泾源县纪委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工作报告

中共泾源县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稿件来源:泾源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3-01 00:00:00

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建设美丽新宁夏的泾源画卷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共泾源县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26日  审议稿)

张  毅

同志们:

  我代表县纪委常委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五次全会、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县委八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任务。刚才县委书记徐龙同志作了讲话,对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考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坚强领导下,县委旗帜鲜明讲政治,主动作为、以上率下,从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全力保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不懈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做到党中央和区市县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紧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区市县各项决策部署落实,一线监督、纠正偏差,发出督办函17份,整改问题25个,确保政令畅通。紧盯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任务落实和上级巡视督导检查反馈问题整改,闻令而动、尽锐出战,督促整改问题335个,查处责任落实不力问题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推动“两个维护”成为自觉。

  聚焦脱贫攻坚深化专项治理,有效遏制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围绕脱贫攻坚,紧盯“四个不摘”“四查四补”措施落实,深化运用“331”监管平台、“一乡一策、一村一策”、“一部门一方案”治理机制,督促整改问题906个,对12名乡镇、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保持“一抓三年”的工作韧劲,处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97起,立案48件,处分71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6件,处分24人。2020年与2019年相比,扶贫领域处置的问题线索数、立案数、处分人数分别下降25%、58.3%、45.4%。

  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四风”问题,着力涵养新风正气。以深化“干部作风转变年”活动为抓手,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整治吃拿卡要、整治“三超两虚”专项行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查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务接待问题2件,处分4人,通报曝光4人。针对为基层减负措施落实不到位、失职失责、监管不力、作风不实等问题问责干部32人,推动形成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2020年与2019年相比,全县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减少35%。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切实推进巡察工作提质增效。开展常规巡察三轮,对 12个党组织进行巡察,发现并整改问题136条,移交问题线索3件,十四届县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完成96%,巡察效能和成果转化运用成效明显。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村(社区)延伸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完成2个乡镇巡察“回头看”,延伸巡察行政村22个。制定巡察工作协作配合、反馈问题整改督查督办等制度17项,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全面履行监督专责,逐步实现“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任务分工方案和县委班子及成员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强化精准监督,谈话提醒 32人,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探索建立“三不”治理机制加强县管干部监督管理的制度办法,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207人次,第一、二种形态占94.2%,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并通过教育回访受处分干部,激励干部担当尽责。

  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在县委有力支持下,全面完成派驻机构改革任务,设置派驻机构8个,落实人员编制16名。明确工作职责、履职途径,推动派驻机构工作“形神兼备”。认真开展“制度规范建设年”活动,全力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加强与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沟通协作,统筹用好纪法“两把尺子”,查处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4件,留置3人。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坚持“严”的主基调,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124件,立案3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人,严肃查处了宋晓龙职务违法犯罪案件。坚持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在全县领导干部中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在乡村两级干部中开展“抵制腐败·共享和谐”警示教育月活动,督促涉农部门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制度31项,扎紧监督制约权力的“笼子”。

  从严从实强化自我监督,切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扎实开展“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和“干部培训年”活动,做到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充实委机关和乡镇纪委力量,配齐乡镇纪委书记和专职纪检监察干事,聘请特约监察员10名。建成县纪委监委网站和来访接待大厅,建设开通纪检监察系统信访检举举报平台。坚持从严从实监督管理,立案查处干部违纪违法问题1起,约谈提醒3人,严防“灯下黑”。

  总结过去一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探索实践,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深刻认识到,必须牢牢把握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根本政治方向,切实做到旗帜鲜明、一以贯之,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必须立足职责使命,把握大局、判明大势,不断增强“两个维护”自觉性、坚定性,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适应群众对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新期盼,监督保障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必须把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深化标本兼治,形成叠加效应,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必须把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加大自我净化力度,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坚定有力、行稳致远。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要清醒看到,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些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压的不紧不实,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有发生;“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整治还需久久为功,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个别党员干部缺乏法纪意识、制度意识、敬畏意识,心存侥幸;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够明显,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个别纪检监察干部作风不实、律己不严。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方针、重大战略、重大举措。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高度,对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作出科学精准的政治判断,深刻回答了全面从严治党“如何看”“怎么干”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就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践性。陈润儿同志和马汉成同志在区、市纪委全会上对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以贯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毫不动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区市纪委全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推进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五次全会、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市纪委六次全会及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安排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扣全县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奋力描绘好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美丽新宁夏的泾源画卷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坚决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坚定政治方向。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与回顾总结纪检监察工作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结合起来,督促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筑牢政治根基、思想根基,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强化政治监督。把践行“两个维护”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深入探索实践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措施,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聚焦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区建设、“十四五”规划实施及推进生态立县、产业富县、旅游兴县、文化润县、依法治县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严肃换届纪律。加强对乡(镇)党委、村“两委”换届工作的全程监督,督促各级党委自觉担负起严肃换届纪律的政治责任,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完成。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做到“十个严禁”。从严从快查处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违纪违法问题以及诬告陷害等干扰换届行为,推动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二)深化标本兼治,不断实现 “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征地拆迁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严肃惩治政法系统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等问题,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集中开展专项治理。扎实开展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压实行政监督部门行业监管主体责任,推动建立健全公共资源交易制度规则,健全多部门会商研判和联合惩戒机制,营造公平公正、开放透明的创业环境,探索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依法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保护市场主体活力。

  强化标本兼治。以香水镇征地拆迁问题为典型,督促各级组织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督促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抵腐能力。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警示日”活动和“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深化以案为戒、以案警示、以案促改、以案正风。制定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实施办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强化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三)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三不”一体推进方略纠治“四风”问题,聚焦贯彻落实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聚焦为基层减负,加大查处问责和曝光力度,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促进完善制度规范,推动建立长效机制。把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长期监督任务,坚决遏制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大力纠治浪费国家资财行为,带动全社会弘扬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发展环境。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价值理念、目标指向,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作风效能提升年”活动,着力纠治庸懒散软、吃拿卡要、不担当不作为、虚假工作、虚假数据等问题,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效能提升、风气严实、纪律严明。坚持严管厚爱、激励约束并重,用好“三个区分开来”和容错纠错机制,精准规范问责,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大力弘扬新风正气。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严格执行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严格家风家教,从严管好家属子女。教育引导农村干部讲道德、守规矩、倡廉洁,大力倡导农村文明新风。                           

  (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力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督促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的问题,促进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持续开展巩固脱贫成果暨干部作风整治专项行动,出台监督保障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机制,加强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五大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的监督,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衔接。

  着力纠治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完善扶贫领域、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深化运用 “一乡一策、一村一策”、“一部门一方案”,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集中整治,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围绕基层治理推动监督下沉。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指导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加强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建设,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总结“331”监管平台经验做法,借鉴“枫桥经验”大数据治理、社会化共治的重要方法,创新建立“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打通各类监督衔接的内容、渠道、方法,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和监督精准度,督促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适应在监督中履职尽责、干事创业。

  (五)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高质量推动巡察任务全覆盖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三个聚焦”、压实政治责任,聚焦关键少数,突出发现问题,严格落实巡察工作向基层站所、村居党组织延伸要求,全面完成十四届县委巡察全覆盖和26个村党支部、3个社区党支部的延伸巡察任务。推动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将巡察整改情况作为班子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方法,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推进巡察整改落地见效。探索建立群众评判巡察整改成效机制,让群众参与整改、监督整改、评价整改,充分发挥巡察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年内集中开展2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推进巡察整改销号清零、取得实效。

  推进巡察工作规范提升。从工作机制、监督重点、方式方法、成果运用、力量配置等方面探索实践,规范提升巡察工作,提高政治能力和精准巡察能力。加强巡察制度建设和流程再造,完善协作配合、移交整改、日常监督等制度机制,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坚持以信息化建设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加强巡察干部监督管理,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

  (六)坚持监督关口前移,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监督效能提升

  围绕责任落实强化专责监督。充分发挥监督的基础性保障作用,把监督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切实发挥专责监督推动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落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实现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同频共振、贯通联动。制定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价办法,加强对全县政治生态的整体把握和监测评估。

  围绕权力运行提升监督效能。认真落实《关于探索建立“三不”治理机制切实加强县管干部监督管理的实施方案》,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形成“一把手”带动“一班人”、“一班人”监督“一把手”的监督格局。紧盯重大项目实施、重点领域审批权、重点岗位决策权、关键部位执行权,紧盯重点人、重点事,督促建立风险防控“负面清单”、权力运行“责任清单”和责任倒查“问责清单”,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纠正偏差,堵塞监管盲区和制度漏洞。

  围绕有效覆盖做实日常监督。探索实行“清单+台账”监督模式,建立基层小微权力清单和日常监督台账,制定县管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办法,抓实村干部廉洁体检制度,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探索运用谈心谈话方式处置一般性问题线索,做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让党员干部习惯在提醒和督促中修正错误、取得进步。

  (七)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拓展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有效性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研究制定派驻机构工作办法,健全定期召开联系会议、请示报告工作、述职述责等制度,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理顺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体制机制。完善派驻机构分片协作监督机制,规范派驻监督方式方法,配齐派驻监督力量,不断提升派驻监督质效。按照自治区纪委监委要求,配合在垂直管理单位开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不断拓宽监督覆盖面。

  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认真落实自治区纪委监委《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实施办法》,探索制定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办法,加强乡镇纪委、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各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机构之间信息互通、监督互动、力量统筹和成果共享,推进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协同发力。

  完善监察权运行机制。推动监察法规和刑法、刑事诉讼法对接,在执纪执法中尊重保障民法典赋予的相关权利。健全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畅通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和移送渠道,形成立案前、审查调查中、案件查办后的整体闭合,切实做到纪法“双施双守”。依法依规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以铁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着力加强政治建设。持续加强县纪委常委会建设,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实施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提升工程,积极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深入推进“三强九严”工程、主题党日和评星定格活动,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和斗争精神,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自觉和过硬能力。

  着力提升专业能力。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素养,严格按照权限、规定、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以执纪执法质量和效率双提升行动为载体,扎实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强化学规学纪学法、分级分类培训,熟练掌握政策策略、纪法规定、专业知识,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等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  

  着力强化管理监督。扎实开展“为谁执纪、为谁服务”学习实践活动和纪检监察干部“纪律作风整顿年”活动,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制定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措施,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坚决防治“灯下黑”,以铁的纪律作风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和市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奋力描绘好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泾源画卷作出更大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