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泾源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稿件来源:泾源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3-01 15:13:50

中国共产党泾源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2月26日中国共产党泾源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泾源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26日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县纪委委员11人,列席142人。

  县委书记徐龙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轻工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出席了会议。

  全会由中共泾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及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张毅同志代表泾源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建设美丽新宁夏的泾源画卷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精神,学习了陈润儿同志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和艾俊涛同志的工作报告精神,学习了马汉成同志在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和赵晓东同志的工作报告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高度,对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作出科学精准的政治判断,深刻回答了全面从严治党“如何看”“怎么干”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就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践性。陈润儿同志和马汉成同志在区、市纪委全会上对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以贯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毫不动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区市纪委全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推进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会认为,徐龙同志在县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对2021年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县确定的各项发展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确保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确保全县干部队伍健康茁壮成长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面临的形势,要切实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担当作为,努力开创我县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全会指出,202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坚强领导下,县委旗帜鲜明讲政治,主动作为、以上率下,从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会提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及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安排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扣全县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奋力描绘好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美丽新宁夏的泾源画卷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坚决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深入探索实践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措施,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区建设、“十四五”规划实施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确保政令畅通。严肃换届工作纪律,推动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第二,深化标本兼治,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征地拆迁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严肃惩治政法系统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等问题,扎实开展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强化标本兼治,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警示日”活动和“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制定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实施办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第三,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三不”一体推进方略纠治“四风”问题,推动建立长效机制。把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长期监督任务,坚决遏制违规违纪违法现象。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作风效能提升年”活动,着力纠治庸懒散软、吃拿卡要、不担当不作为、虚假工作、虚假数据等问题。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第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出台监督保障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机制,加强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五大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的监督,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衔接。完善扶贫领域、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创新建立“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和监督精准度。

  第五,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高质量推动巡察任务全覆盖。全面完成十四届县委巡察全覆盖和26个村党支部、3个社区党支部的延伸巡察任务,年内集中开展2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探索建立群众评判巡察整改成效机制,充分发挥巡察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完善协作配合、移交整改、日常监督等制度机制,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

  第六,坚持监督关口前移,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监督效能提升。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落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制定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价办法,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督促建立风险防控“负面清单”、权力运行“责任清单”和责任倒查“问责清单”,堵塞监管盲区和制度漏洞。制定县管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办法,抓实村干部廉洁体检制度,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做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

  第七,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拓展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有效性。完善派驻机构分片协作监督机制,配合在垂直管理单位开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加强乡镇纪委、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各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机构之间信息互通、监督互动、力量统筹和成果共享,推进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完善监察权运行机制,在执纪执法中尊重保障民法典赋予的相关权利。依法依规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第八,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以铁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持续加强县纪委常委会建设,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实施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提升工程,扎实开展“为谁执纪、为谁服务”学习实践活动和“案件质量提升年”、“纪律作风整顿年”活动,制定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措施,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和斗争精神,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自觉和过硬能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和市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奋力描绘好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泾源画卷作出更大贡献!(泾源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