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泾源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8-03-06 00:00:00

中国共产党泾源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8年3月5日中国共产党泾源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泾源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3月5日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县纪委委员13人,列席146人。

  县委书记张立君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轻工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出席了会议。

  全会由中共泾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三次全会和县委第十四届三次全体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审议通过了马永宝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忠诚履职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证》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赵乐际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报告,石泰峰书记、许传智同志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和报告,

  张柱书记、纳冰同志在市纪委四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和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总结5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科学分析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为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措施有力,针对性强,是做好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石泰峰书记、张柱书记的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许传智同志、纳冰同志分别代表区、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目标任务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具体,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很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学懂弄通做实,把握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把党中央和区、市、县党委的决策部署一项一项抓实抓好。

  全会学习了张立君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及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三次全会讲话精神,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正确研判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始终保持高度清醒,越是艰险越向前;要强化政治担当,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问题,锲而不舍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深入推进标本兼治,强化执纪问责,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一支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张立君同志的讲话,对做好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7年,县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正风反腐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担当有为、以上率下。全县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保证。

  全会提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和区市纪委的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强化自我监督,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证。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各级纪委全会精神作为“必修课”,加强学习,强化督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照“七个有之”问题有效防范,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派。严格落实民主议事制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及“五不直接分管”等制度,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和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在全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第二,坚持有责必担、失责必究,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地生根。严格落实“三级同述、三级包抓”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三个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问责清单)制度,通过督查督办、检查指导、工作约谈、签字背书、述廉述责、评议报告等方式,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实到村级、站所,落实到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全年完成对12个党组织的巡察工作。严格责任追究,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认真落实“一案双查”,建立责任追究典型问题通报制度,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第三,坚持抓细抓常,严厉纠治“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密切关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隐形变异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动向,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重点纠正一些领导干部爱惜羽毛、回避问题、庸懒无为,一些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冷硬横推问题。认真总结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的好方法、好经验,完善日常工作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进一步规范干部行为、转变干部作风,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群众感情。

  第四,运用“四种形态”,加大执纪审查,形成惩治腐败强大震慑。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常态下党委(党组)谈话、函询工作机制,正确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强化警示教育,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守底线、知敬畏、存戒惧。保持惩治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规范执纪审查工作方式,优化纪委监委内部运行规程,使执纪审查和依法监察相互衔接、协同推进。整合办案力量,实行纪律审查“五统一”管理模式,全面落实纪律审查主办人安全责任制度,坚守“安全红线”,不断提升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水平。

  第五,突出整治重点,健全机制,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制定全县《关于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突出三方面重点,扎实开展治理工作。围绕专项治理,把惩治基层腐败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黑涉恶后面的“保护伞”,以反腐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提升群众获得感。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问题线索共享和督办机制,完善纪委监委领导包抓、定期报告和季度例会等7项制度。加大涉农扶贫资金监管,严格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确保涉农扶贫项目资金规范运用,在阳光下运行。

  第六,整合反腐败力量,稳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深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机构、职能、人员全面融合和工作磨合,着力构建党委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加强对权利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加强派驻机构建设,探索赋予乡镇纪委部分监察权限,确保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有效行使。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档案资料,完成区市评估工作。

  第七,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保持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定力。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充分发挥纪委常委会集体领导作用。认真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严格遵守纪检监察干部“六个不准”“四个严格”要求,严防“灯下黑”,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

  全会号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依纪依法履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谱写新时代泾源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