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泾源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2-02 00:00:00

中国共产党泾源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9年2月1日中国共产党泾源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泾源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2月1日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县纪委委员 12 人,列席 127  人。

  县委书记张立君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轻工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出席了会议。

  全会由中共泾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马永宝同志代表泾源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严肃执纪 忠诚履职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证》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主要精神,学习了石泰峰书记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和许传智同志的工作报告精神,

  学习了张柱书记在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和纳冰同志的工作报告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宝贵经验,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出明确要求,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的成功经验,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新要求、新举措,是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遵循。石泰峰书记、张柱书记的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许传智同志、纳冰同志分别代表区、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目标任务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具体,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很强。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工作报告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张立君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及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讲话精神,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对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推动新时代我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张立君同志讲话精神与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三次全会和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统一思想认识,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努力开创我县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全会指出,2018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引下,县委以鲜明的政治立场和坚强的政治定力,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上率下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迈进。全县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记使命担当,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客观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纪检监察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提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纪检监察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和区市纪委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政治生态建设、聚焦干部作风建设、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强化精准监督和调查处置,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第一,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和党的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第二,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七个有之”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三大攻坚战”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开展精准监督、精准问责。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从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强化党员干部为民意识、务实作风和奉献精神。

  第三,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巩固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强化纪检监察工作领导体制,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衔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上半年完成派驻机构改革任务,做到县直部门(单位)纪检监察全覆盖。

  第四,坚守监督基本职责,切实增强监督实效。突出政治监督属性,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深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对被问责处分的跟踪教育回访。巩固专项治理成果,持续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开展“干部作风转变年”活动,真正涵养出风清气正的政务服务环境。

  第五,持续加强政治巡察,巩固深化巡察成果。突出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经济发展等重要领域,加大巡察力度,建立巡察通报和“回头看”机制,压实整改主体责任,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完善巡察领导体制,建立巡察工作上下联动机制和工作约谈、考核评价等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

  第六,深化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坚持有贪肃贪、有腐反腐,强化对部门和行业的监管,依法查处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问题。强化反腐败案件协调领导小组作用,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持续加强党员干部纪律作风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第七,持续开展专项治理,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纠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扎实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着力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违纪违法行为。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坚决向“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亮剑。

  第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思想、能力、纪律、作风建设,加强教育培训和调查研究,提升精准监督、精细核查、精确处置能力。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坚决防止“灯下黑”,锻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严肃执纪、忠诚履职,振奋精神、砥砺前行,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展现新作为,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保障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