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泾源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4-09 00:00:00

中国共产党泾源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4月8日中国共产党泾源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泾源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4月8日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县纪委委员12人,列席125人。

  县委书记张立君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轻工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出席了会议。

  全会由中共泾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委四届五次、六次全会、市纪委五次全会及县委五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马永宝同志代表泾源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守初心使命 忠诚履职尽责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主要精神,学习了陈润儿书记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和艾俊涛同志的工作报告精神,

  学习了张柱书记在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和纳冰同志的工作报告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回答了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保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出安排部署。陈润儿同志和张柱同志在区、市纪委全会上的讲话,对今年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具体要求,区市纪委全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对我县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厘清了思路、规划了路径、明确了抓手,为纪检监察工作服务保障全县中心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结合实际坚决贯彻落实,坚持“严”的要求、突出“治”的重点、落实“管”的责任,确保中央及区市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全会认为,张立君同志在县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及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对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推动我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张立君同志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区市纪委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统一思想认识,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努力开创我县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全会指出,2019年,在区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守初心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坚定不移正风肃纪,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客观分析了我县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要求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中心、紧扣主题、服务大局,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市委四届五次、六次全会、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和区市纪委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奋力描绘好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美丽新宁夏的泾源画卷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定不移坚守初心使命,着力在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上下功夫。扎实开展“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坚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党中央和区市县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第二、坚定不移坚守人民立场,着力在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上下功夫。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完善“一乡一策、一村一策”治理机制,加强对“331”平台运行的监管,总结提炼专项治理三年成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纪律和作风保障。深入整治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增强群众的安全感。

  第三、坚定不移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着力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上下功夫。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加强对全县政治生态的整体把握和监测评估,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同向发力。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为受处分干部及时提供教育帮助。依规依纪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持续强化日常监督,推动基层干部依纪依法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第四、坚定不移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着力在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向好上下功夫。紧盯县直部门二级单位、乡(镇)基层站(所)等,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防范和查处婚丧宴请大操大办等问题,管出习惯、化风成俗。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不断向好。持之以恒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只表态不落实、搞变通打折扣、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强化对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监督,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第五、坚定不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在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上下功夫。严格落实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探索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工作机制,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充分发挥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作用,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规范优化纪检监察工作流程,严格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

  第六、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着力在巡察利剑作用发挥上下功夫。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完成3轮对12个部门(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启动开展对村(居)全方位的巡察工作,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加强巡察制度建设和流程再造,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强化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部门日常监督责任,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强力推进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清仓见底。

  第七、坚定不移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着力在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上下功夫。突出惩治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加大对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的查处力度,推动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研究案发规律,深挖问题根源,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巩固“警示教育周”活动成果,持续开展“抵制腐败·共享和谐”警示教育,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和家风建设。

  第八、坚定不移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着力在打造纪检监察铁军上下功夫。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加强教育培训和调查研究,不断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开展“制度规范建设年”活动,增强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建立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以信息化手段促进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对以案谋私、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问题“零容忍”。动态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聘请特约监察员,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用铁的纪律锻造过硬队伍。

  全会号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推动泾源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