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纪委书记谈监督 | 将政治监督在基层落实落细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1-30 09:44:22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福建省安溪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精准思维贯穿政治监督全过程,聚焦“两个维护”,突出“见人见事见效”,将政治监督在基层落实落细。

  把握全局与重点关系,以清单式管理找准政治监督抓手。政治监督内涵丰富,既要心怀“国之大者”,又要立足当地实际;既要考虑全局整体推进,又要抓住关键重点发力。实践中,安溪县纪委监委紧盯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坚持统分结合,建立“清单+对账”监督模式,生成每月政治监督项目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监督方向,推动政治监督抓在日常、严在平常。立足实际,筛选政治监督重点项目清单,开展“一季一主题”“一季一领域”政治监督,开列季度督查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推动政治监督聚焦“靶心”、重点突破。今年以来,制定政治监督项目清单10份,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26个。

  把握联动与协同关系,以集成式思维增强政治监督合力。政治监督涉及的不少领域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单靠纪检监察机关“单兵作战”时常力不从心。安溪县纪委监委探索形成“纪委监委牵头监督+职能部门深度参与”的集成式监督办法,按照“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思路,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系统优势、组织优势,坚持整体联动、多方协同,在细化完善“室组”联动监督机制的同时,推动职能部门发挥专业优势,派出专业力量深度参与政治监督。实践中,健全任务统筹、信息互通、成果共享等管用有效的融合机制,构建“专业人员着力发现业务问题、纪检监察干部查找背后责任作风问题”的互动协作监督检查格局,事中见人、人中见事,实现优势互补、力量叠加,形成政治监督合力。

  把握时效与实效关系,以穿透式监督提升政治监督效果。政治监督要贯穿到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全过程,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实现政治监督效果最大化。安溪县纪委监委坚持“既督结果也督过程、既查实效也查时效,更加注重过程性监督”的工作理念,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一作出,政治监督的“按钮”就立即启动,紧扣认识到位、责任明确、措施落实、权力行使四个基本要素,全覆盖全方位全流程跟进监督,下沉一线查找问题,厘清背后工作责任,限时督促整改落实。今年初,安溪县“三环”交通项目、白濑水利枢纽工程等68个项目被列入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库后,县纪委监委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组建8个督查专班,紧盯建设质量、资金使用、安全管理等重点环节,每个月开展一次进现场、看进度、查问题的穿透式监督检查,第一时间发现并督促解决具体问题79个,发出督办函、整改单12份,推动全县在建重点项目顺利落地。(福建省安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曾惠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