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特写 | 从奢靡会所到百姓茶馆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1-30 09:45:48

  初冬的杭州西湖,山色空蒙,碧波荡漾。

  11月25日下午3点多,家住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吴山路社区的李杭,沿着湖滨步行街踱步到曲院风荷的开心茶馆,泡一壶西湖龙井,隔窗欣赏湖光山色,享受一份恬淡宁静。

  今年65岁的李杭,在西湖边生活了大半辈子。退休后,他发挥余热,当上了社区居民委员。闲暇时,他经常约上三五好友来茶馆小聚。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家茶馆,风景又好、离家又近,价格也很实惠,空闲的时候来这里和老朋友喝茶聊天,正是我们‘老杭州’喜欢的生活。”李杭说。

  一个茶叶蛋3元、一杯龙井茶20元、一碗菜肉大馄饨15元、两荤一素的混盘套餐25元……平价消费和黄金湖景的搭配,深受周边群众和游客的欢迎。这几年,每逢外地亲戚来游玩,李杭都会带着他们来开心茶馆,体验老杭州的生活,感受江南特色文化。

  “以前这里叫‘西湖会’,是一家私人会所,我虽然经常路过,但最多就在门口望一望。”李杭说,“听说里面消费昂贵,根本不是我们老百姓去得起的地方。”

  李杭说的“西湖会”是开心茶馆的前身。十多年前,类似“西湖会”这样的私人会所,西湖边有近40家。这些会所占据着一线湖景,动辄一餐上万元的奢靡消费将普通游客隔绝在外。

  2013年底,中央纪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要求严肃查处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等违规违纪行为,严格责任追究,及时通报曝光。

  把整治会所歪风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突破口,杭州市针对全市风景区、公园、名人故居、文化遗址等公共场所内开办的各类会所等高档经营场所开展专项整治,西湖景区内30家私人会所被关停。为确保会所中的歪风邪气不再死灰复燃,杭州市纪委监委对西湖景区周边的关停会所进行不定期巡视;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回头看”,强化监督检查。

  把会所的神秘大门“推开”。坚持“还湖于民、还园于民、还景于民”定位,杭州当地政府部门积极引导会所调整经营方向,改成面向大众的餐饮、茶座,以及展览馆等面向公众开放的公益项目,满足市民游客参观、游览、休闲、娱乐等需要。2014年1月,“西湖会”作为高档会所转型试点,率先转型重开,更名为开心茶馆。其他原高档经营场所,有的成为茶馆、咖啡馆,有的成为公益机构、培训交流基地,还有的成为文创空间或大众餐馆。

  小切口推动大变局。改变,不仅在西湖、在杭州,十年间,各地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不少风景名胜区和历史建筑内的高档私人会所陆续关停,通过整顿和转型,原先只面向少数人的私人会所逐步回归大众,向普通公众开放,呈现出可喜的社会新风尚。

  “会所之变,折射出党风政风的持续改进,体现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基层的落地生根,更见证着十年来作风建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亮丽名片。”杭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