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宁夏:专项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15 09:40:06

  记者近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获悉,自7月中旬起,该自治区在全区部署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整治工作。据了解,专项整治分为学习教育、自查自纠、深化整改三个阶段,目前已进入第二阶段。

  在7月13日召开的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上,自治区纪委监委通报了一批近年来查处的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从通报的案例看,宁夏部分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较为普遍,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成为违纪违法问题的新动向和新表现。”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自治区纪委监委在专项整治中注重把握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内涵要求,除做好惩治震慑、制度约束外,精心筛选了12个典型案例用来开展警示教育。

  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全面督导检查所辖市县(区)和派驻监督部门单位,是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举措。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方面强化对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按照不同阶段要求,抓好全覆盖谈话、签订承诺书、主动上交整改等重点环节工作;另一方面用好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督促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深刻剖析案例中存在的作风和腐败问题的本质和形成原因,全面开展自查。

  吴忠市对全市2020年以来受理的有关问题线索进行全面起底、抽查复核。该市纪委监委实行“督查+”工作模式,制定督导检查工作方案以及任务清单和问题清单,确保督导检查有的放矢。目前,该市3个督导检查组和13个派驻(出)机构已到市直部门和各县(市、区)以及部分乡(镇)、村组开展第一轮督导检查,现场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7个。

  “您好,不知道是谁为我的手机充值了1000元话费。”近日,银川市西夏区一名公职人员在收到“无主”话费后,主动向单位如实报告说明有关情况,并及时上交了不当收益。本次专项整治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对专项整治结束之前主动上交违规收受的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获取的不当收益至纪检监察机关的、主动整改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问题的,依规依纪依法从轻、减轻或免予处分;凡在专项整治期间未如实如数上交的,一经查实将从严从重处理。

  8月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召开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进入第二阶段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专项整治走深走实落细。同时,畅通来访来信举报渠道,加快问题线索核查进度,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既要查违规“收”,也要查违规“送”,收送一起查办,重拳整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高参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