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新视野丨守住拒腐防变五道关口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09 09:19:37

1.jpg

  河南省兰考县纪委监委将理想信念教育融入日常,深入开展红色革命教育,弘扬优良传统作风,切实做到自重自省,筑牢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参观焦裕禄事迹展览馆。赵倩倩 摄

  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守住“五关”是做合格领导干部、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确保不腐化变质的必然要求,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必然要求。

  由李林宝主编、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新时代领导干部要守住“五关”》,全面系统阐释“五关”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以及如何切实守住每一个关口,帮助领导干部澄清思想认识误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

  五道关口,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被攻破

  守住“五关”是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必须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本书提出,要“把正确的认识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用权办事、人际交往和人情往来、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家庭家教家风等工作生活的各方面,在这些方面提高政治站位,把严各个关口”。

  作为新时代领导干部,素质和能力要求应该是多方面的,而守住“五关”则是其中的重要方面,对此,党规党纪内容中有着明确体现。《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艰苦朴素”等,对守好“五关”提出具体要求。《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用“六大纪律”(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划出党纪底线,对领导干部守不住“五关”的情况作出明确的处罚规定。

  党员干部要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自身必须本分做人、干净干事,在思想上行动上筑起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拒什么方面的腐、防哪些方面的变,政治、权力、交往、生活、亲情是最重要的几个方面。正如书中所说,“每一关都事关重大,都要守住守牢,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被攻破,哪一关失守或者出现闪失都可能犯大错误”。书中列举了焦裕禄、孔繁森、谷文昌等优秀领导干部的先进事迹,通过讲述他们严守纪律和规矩的故事,激励党员干部更好学习榜样和先进、在工作和生活中切实守住守牢“五关”。

  守住“五关”内涵丰富,应该全面领会掌握

  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具体应该从哪些方面理解和把握呢?

  本书认为,守住“五关”,既有工作要求,也有生活要求;既有“八小时以内”要求,也有“八小时以外”要求;既要求领导干部严格自律,也要求领导干部严格约束亲属子女,对此应该全面领会掌握。

  在党的纪律和规矩中,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最根本、最重要的。本书提出,守住政治关,就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决不当两面派、做两面人,决不拿党的原则做交易”。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守住权力关,就是要明白权力是把“双刃剑”,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回溯党史上的优秀领导干部,无不是树立正确权力观的模范。书中列举了众多耳熟能详的名字——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谷文昌公私分明,从不利用手中权力为家人牟利,他说:“我是领导干部,不能向组织开口给自己孩子安排工作,不然以后工作怎么做呢?”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的王瑛说:“我们手中的权力都是公共权力,是人民群众让我们保管的,我们只是一个保管员。”专注于为百姓谋利的廖俊波表示:“任何人打着我的旗号去办私事,你们都不要理。”正是因为他们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才能真正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守住交往关,就是交往必须有原则、有规矩,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对领导干部来说,交往不是单纯的志趣问题,不是“八小时之外自己的事”,而是必须慎重对待的重要问题。从近些年查处的案例来看,一些领导干部的腐化堕落就是因为没有管理好自己的生活圈,被所谓的“朋友”拉下水。“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最能影响一个人的心性,只有时刻切实净化自己的生活圈,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耐住寂寞、守住清贫,才不会成为被“围猎”之物。

  北宋张载有言:“人若志趣不远,心不在焉,虽学无成。”本书认为,守住生活关,就要牢记生活情趣非小事,严格遵守生活作风和生活纪律的各项要求,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保持共产党人本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领导干部的生活情趣作为加强自身建设、建设伟大工程的大事提出来,在一些党规党纪中明确要求,其着眼点正在于此。

  守住亲情关,就要牢记“严是爱,宽是害”的道理。严格家教家风,“既要自己以身作则,又要对亲属子女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一些落马干部由于平时工作忙、时间紧,出于一种“亏欠”心理,想在物质上对家人有所补偿,利用职务之便为亲朋开“天窗”,最终落得身陷囹圄的下场。对此,本书指出,守住亲情关一定要厘清包容纵容的区别、清楚把握“有情有义”与“薄情寡义”的界限、处理好“大爱”与“小爱”的关系。

  化被动应对为主动设防,让关口坚不可摧

  守住“五关”,并不是说领导干部只能被动应对,实际上也可以化被动为主动,掌握一些关键点、风险点、着力点,主动加强重要时刻的防守、对重要人的防守。本书从四个方面提出对策,即“时时设防、事事设防、层层设防、处处设防”,从而让各个关口坚不可摧。

  本书认为,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五关”问题守好一时不行,必须长期守好。须知,领导干部每天在“八小时以内”的工作时间受到各方监督,而“八小时以外”则没有了同事下属的当面监督。在这个时间段,更需要注意严以律己、洁身自好。此外,“时时设防”还体现在从走上领导岗位直到离开领导岗位的全过程,甚至退出领导岗位后,也要严加防范。一些干部刚开始走上领导岗位时,在“五关”问题上是清醒的,但随着任职时间的增长,逐渐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被别有用心之人盯上,关口失陷走上不归路,教训尤为深刻。

  守住“五关”、拒腐防变,体现在一件件具体的事情上,领导干部应该事事设防。比如在一些大的问题上,因为管理严、影响大、牵涉面广,领导干部会非常重视;但对一些小事小节就可能放松要求、放松警惕。“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就是强调要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防微杜渐。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日常点滴,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作风正派、廉洁干事的形象。

  把守关口,多设置几层“防火墙”,可使关口更牢固。书中对此作了形象的举例:比如在交往关上,有时领导干部直接交往的朋友是可靠的,但不排除朋友的朋友请托做违反原则的事,因此守住交往关,就不仅要在直接朋友这一层上严加防守,还要在间接朋友这一层上严加防守。再比如在亲情关上,不仅要把亲属子女、身边工作人员等最近的一层管好,还要对亲属的亲属等稍远的一层保持警惕,始终做到不为情所困,不为利所扰。

  守住“五关”,不是守好一处就行,而是必须全面守好、处处设防,明处和暗处都加强防备。领导干部应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在“五关”问题上处处注意、处处设防,做坚定的守关人。

  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要紧的是守住内心。党员干部只有正心明道、怀德自重,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本书用精炼简洁、通俗易懂的话语解读这些道理、讲述生动故事,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实践指导性,不仅对年轻干部发展进步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所有新时代领导干部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自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