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巡察组在行动 | 村资产有了明白账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23 09:34:37

  日前,见到前来回访的市纪检监察干部,福建省石狮市宝盖镇塘边村的蔡大伯高兴地说,“以往村里的死角处,现在成了大伙儿常来休闲健身的小公园,村子越来越美了。”

  这样的变化,得益于前段时间石狮市委在村(社区)延伸开展的一次专项巡察。

  “这块土地,整整一年都没有缴纳租金记录……”“其他土地租赁是否也存在拖欠租金的情况?村里总共有多少集体资产资源?”带着这些疑问,巡察组组长许志民将巡察组分成两个核查小组,一组到塘边村现场实地走访了解土地出租情况,另一组调阅租赁合同、财务账本等相关资料。

  几天下来,现场核查小组拿到了第一手资料,还掌握到23宗土地存在部分租赁土地实际面积与租用面积不符的情况。

  “我们小组通过查阅集体土地出租的相关资料,发现共有18宗土地租金存在少收、漏收情况。”组务会上,两个小组分别将核查情况进行比对,互相印证,土地租金去向脉络明了,问题水落石出。

  次日,巡察组约谈塘边村党支部书记及村委会主任,“作为村干部,你们是否用心履行‘三资’管理责任,是否真正掌握村里集体资产资源出租情况?是否督促按期收缴租金?”村党支部书记及村委会主任一时语塞,头也耷拉下来。

  “群众利益一分一毫都不能损害,必须立即整改。”

  “我们马上整改,立即开展土地专项清理,重新签订合同,追缴拖欠租金。”村党支部书记红着脸说。

  在巡察组的督促下,该村详细摸清了村集体土地租赁情况,并追缴土地租金15.5万元。同时,盘活部分未出租闲置土地,将其改建为小公园、小广场等便民场所。

  通过进一步核查,塘边村党支部书记被诫勉谈话,2名村干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另有3名村干部被谈话提醒或批评教育。

  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石狮市委巡察办梳理形成村“三资”管理共性问题清单,督促各镇(街道)进行集中整改,进一步开展清产核资工作,查缺补漏、摸清“家底”。截至目前,共规范完善各类租赁合同31份,收回被侵占集体土地300余亩、旧校舍1座,缴回拖欠租金约349万元。

  “我们还将紧盯乡村治理中的难题展开巡察,注重把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工作与群众生产生活结合起来,让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在阳光下运行。”石狮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佘子艺 通讯员 庄君斌 洪劲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