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让社会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宁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5-26 09:22:24

  “逛早市、坐公交,不怕小偷小摸了。”“上白班、加夜班,不怕家里被偷了。”“穿小路、走夜路,胆变大不害怕了。”“治安环境越来越好,我们老百姓的安全感越来越高了。”近日,谈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接受采访的城乡群众的肯定和满意溢于言表。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

  5年来,宁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党心民心高度凝聚,各部门齐心协力,全社会广泛参与,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了一批称霸一方的黑恶势力,彻底铲除了一批隐藏在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有力整治了一批群众反映十分强烈的突出问题,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人民群众拍手称快,社会各界高度赞扬。

  全国扫黑办和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宁夏89.52%的群众认为“社会治安明显好转”,85.73%的群众认为“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坚持高位推动 汇聚扫黑除恶强大合力

  “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侵蚀党的执政根基。”

  2018年1月,党中央一声号令,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雷霆万钧之势拉开帷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切实保护群众安全。

  中央部署令出如山,宁夏行动雷霆万钧。

  “老百姓痛恨什么、厌恶什么,就打击什么、铲除什么。”自治区党委、政府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置于全区发展稳定大局中,高站位谋划,高规格推进,高质量落实,形成党政主要领导以上率下、“五级书记”挂帅出征、党委政法委牵头主抓、各部门联动出击的扫黑除恶强大声势。

  2018年2月,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区27个市县(区)和31个成员单位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框架体系,迅速组建完成,自治区纪委监委、组织、宣传、公安、检察、法院、司法行政等多部门,协同作战,向黑恶势力发出凌厉攻势。

  5年来,全区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34个,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274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87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50多亿元,打掉的涉黑组织是前10年总和的1.62倍,扫出了宁夏大地朗朗乾坤、盈盈正气。

  创新打法战法 向黑恶势力持续精准亮剑

  5年来,我区不断创新打击模式和战法,全区扫黑除恶形成“一盘棋”。提级办案、联合办案、同步上案、异地用警……全区5000余名政法干警和30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全面出击。

  剑锋所指,无往不胜。

  2018年11月7日凌晨,经过数月艰苦细致的侦查调查,自治区公安厅调集区市县三级公安机关280名警力,集中收网抓捕银川市段飞涉黑犯罪团伙60余人,打掉了银川市刘柏源、吴忠市杨红青、吴建华,固原市金宝山、马小兵等一批“以黑护黄、以黑护赌、以黑护贷”的黑恶团伙,集中查处了银川市伍永涛、吴忠市普进科等一批社会影响恶劣的沉疴积案,推动当地社会治安形势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

  以责履誓、以行践诺。我区各级政法机关强化在侦查、起诉、审判、执行等各环节联动办案,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让公正司法的鲜明底色,始终如一。各级检察机关组建60个捕诉一体化专业办案团队,健全完善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审查批捕、提起公诉等各环节工作机制;各级人民法院抽调193名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审判人员,组建33个专业审判团队,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和专业人才库,及时研究会商疑难复杂案件,有力推动一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高质量快审快结,一审涉恶案件审结率全国排名靠前。

  推动深挖彻查 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同向发力

  “伞”“网”不破,黑恶难除。

  自治区纪委监委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疑难复杂重大案件,采取直查直办、挂牌督办、提级办理、交叉办案等方式,坚持扫黑与打“伞”同向发力,与“反腐”“拍蝇”紧密结合,一查到底,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年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2868件,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585件,处理122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近千人,移送司法机关58人。自治区挂牌督办的7起涉黑涉恶案件共立案81人,处理12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人。

  “以前到村上收集线索,老百姓根本不信任我们,说你一个小民警也做不了主。随着‘保护伞’被打掉,老百姓有事主动找我们,这份信任又回来了。”中卫市公安局沙坡头区分局滨河派出所社区民警梁俊霞说。

  打蛇打七寸。为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我区强化抓捕涉案人员与清查涉案财产同步进行、深挖犯罪线索与深挖利益链条同向发力,做到显性财产、隐形财产一起查,精准“打财断血”,斩断利益链条。其中,王海、肖永生、杨红青、吴建华等8个案件被依法查封、扣押、冻结的涉案资产均超过亿元。

  源头治理促常治 筑牢防黑防恶堤坝

  一些基层干部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等行为损害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啃食了群众的获得感,挥霍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群众呼吁对这些人一定要严肃惩处。

  5年来,我区重拳出击,一批祸害百姓的“村霸”“恶徒”纷纷落网。

  “村干部看似权力小,一旦动起歪脑筋,便会直接侵害群众利益,属于真正的‘小腐败大祸害’”中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王吉军说。中宁县喊叫水乡北沟沿村“村霸”马玉忠、马正廷父子,先后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长达30多年,马家依仗家族势力寻衅滋事,多次带领他人越级上访,虚报项目骗取扶贫资金。这一恶势力被打掉后,2019年,北沟沿村顺势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选出村民认可的村干部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老百姓有安全感,社会才有安定感。人心稳了,发展也就稳定,现在老百姓腰包鼓起来了,再没有人愿意去干违法的事情了。过去是老百姓上门求着干部办事,现在是干部主动上门为老百姓服务。”王吉军说。

  5年来,我区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及时掌握“乱生恶”动向、“恶变黑”信号,全面落实村党支部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制度和村“两委”成员联审机制,及时调整撤换不胜任、不称职党支部书记218名。扎实推进基层治理“1+6”政策文件落实,深入开展防范和整治“村霸”专项工作,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既要扫黑,也要治乱。针对专项斗争中暴露出来的行业乱象,开展重点行业治理,从法律、政策、制度等层面研究解决办法,形成长效机制。我区制定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在全国扫黑办确定的信息网络、交通运输、工程建设、自然资源4个行业领域的基础上,结合宁夏实际增加民族宗教、非法金融2个行业领域作为整治重点,带动全区14个行业领域整治扎实开展。

  5年来,经过专案攻坚,持续打击,盘踞在我区重点行业领域和民生领域的黑恶势力被一一连根拔除、彻底摧毁,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得到全面净化亮化。

  常态化扫黑除恶 让社会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扫黑除恶,打击的是黑恶势力,净化的是社会生态,赢得了党心民心,夯实了执政根基。

  “在侦办一起32人涉黑案时,我们深入辖区1000多户居民家中,发动群众检举揭发。很多村民害怕被报复,不愿多说。当得知身边作威作福多年的嫌疑人已被刑拘,很多村民长时间鼓掌,连说这样的结果没想到,扫黑除恶原来是动真格的!”银川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李伟说,他全程参与了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黑除恶,唯有最广泛地发动群众,最尽心地服务群众,才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李伟说。

  “大快人心!”全国人大代表、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玉池村村民马慧娟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百姓切身感受到社会治安发生了巨大变化。

  “恶势力团伙被打掉后,村民们的心气都足了,民风好了,守法意识更强了!”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大新村村民海洋东说。

  “喝酒打架的少了,曾一度困扰小区业主的偷盗现象也不见了,社会风气焕然一新。”石嘴山市惠农区街道干部黄秀芳说。

  “扫黑除恶带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安全感提升了,以前时不时就有家长到学校聚众闹事,扰乱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现在这类‘校闹’现象再没有了,老师能安心教学了。”海原县教育局教育股股长黎剑飞说。

  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为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

  在扫黑除恶的战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以来,我区科学把握形势,切实增强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的定力耐力,健全组织机构,完善“七项机制”,打击声势不退,整治力度不减,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记者  强永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