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拖延两月的问题两天解决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18 09:29:32

  “污水坑终于整治完成,周边的老百姓再也不用捂着鼻子绕道走了。”5月16日,重庆市永川区茶山竹海街道纪工委书记胡明群回访萱花村,看到该村的污水坑已焕然一新。

  这个原本只需要两天时间就能完成的工作任务,却前后历时了两个月。一个污水坑治理两个多月,究竟是多大的整治工程?

  茶山竹海街道位于城乡结合部,大部分管辖地区都是农村,污水坑原本是村集体的自留地,雨水积攒形成了大坑。前几天,胡明群在现场看到,水坑大概有三块羽毛球场地大小,污水被抽干后,又被填上了建筑废渣,夹杂着许多白色垃圾,俨然一个露天垃圾场。

  其实,两个月前污水坑就被发现,街道也明确由萱花村负责相关整治工作,责任人是村党总支书记唐某,完成时限10天。但8天过去,污水坑整治工作仍未启动,街道进行了会议通报,会上要求3天完成整改。到了整改期限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现场检查,发现只用建筑垃圾填埋了少部分,仍是遍地垃圾。于是,当场要求唐某抓紧时间进行填埋覆土。一晃又是10天,街道党工委书记和主任回访发现问题依然存在,生活垃圾还越来越多,又再次督促唐某及其他相关人员整改到位。

  “每次任务下达后,唐某都拍胸脯打包票,但在具体落实中,总是草草了事、敷衍拖延。”胡明群说。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也是广大农村群众每天开门看见的第一件身边大事。针对这一“整而不改”问题,街道纪工委随即向区纪委监委报告。区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区纪委监委派驻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和茶山竹海街道纪工委共同组成调查小组,对这一问题进行调查。最终,萱花村党总支书记唐某因工作不作为等问题,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最后,在多方监督下,该村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整改。“因为思想不重视,没有认识到农村环境整治的重要性,遇到困难没有积极想办法解决,总以为可以侥幸过关,导致两天就可以完成的工作,最后一拖就是两个月。”唐某说。(通讯员 何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