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特写 | 龙卷风过后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18 09:29:51

  “听得到吗?我们已经到了奓山街,路不好走,目前交通、公安和街道正在组织人员清理318国道及千子山区域的障碍物,全速抢通救援、转移道路……”5月14日深夜,雨势稍缓,但风声依然很大,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纪委监委第四督查组在受灾最严重的奓山街现场打电话向该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袁修英报告情况。

  5月14日晚至15日,武汉市蔡甸区遭遇罕见强对流天气,奓山片区遭遇EF2级龙卷风。面对突如其来的恶劣天气,该区纪委监委火速出击,奔赴救灾排险一线开展督查,保障各项抢险救灾措施落实落地。

  “各督查组要围绕救援抢险、群众转移安置、应急保障三个关键环节,到现场实地督导。同时,你们也要注意安全。”5月15日凌晨1时14分,袁修英在安排当天的督查任务,要求6个监督检查组到一线督促相关单位压实抢险救灾工作主体责任,并第一时间反馈督查情况。

  受极端天气影响,该区部分村民房屋受损,大量树木折断,还有信号塔被掀倒在地,井盖翻起,救援和转移群众工作面临挑战。

  “婆婆,慢点慢点,我扶您上去。”5月15日6时20分,在奓山转移现场的督查员们当起了志愿者,把待转移群众扶上救援公交,“师傅,您慢点开,车上老人多。”

  “看到转移群众都住进去了,我就放心了。”袁修英又围着达观公寓这个临时安置点转了一圈,确定这里是安全的,才松了一口气。但随即又眉头一皱:奓山片区是蔡甸区开发的前沿,在建项目多,工地上的安全不容忽视……他调头直奔奓山片区的工地现场。

  “请放心,我们所有工地都在4个小时前收到了停工和暂时撤离的通知。”5月15日8时30分,在掌握到奓山片区58个在建工地全部停止施工、9305人完成撤离的情况后,袁修英才缓缓舒了一口气。

  “奓山街三店粮库屋顶瓦面受损,通过抢险,仓内粮食没有出现渍水情况;侏儒中心粮库及永安、檀树收纳库内粮食均颗粒完好。”袁修英刚听完了区内粮库的督查情况,又拨通了第三督查组的电话,了解水、电、气供应情况。

  5月15日13时36分,袁修英匆匆扒了一口盒饭,又着手安排农村危房、老旧小区险情排查的督导工作。他说,虽然天气已开始转好,但并不意味着能松一口气,后期企业恢复生产、转移居民恢复生活等灾后重建工作还很多,还需跟进监督、保障执行。(通讯员 周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