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群众工作札记 | 抽丝剥茧力克老大难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18 09:29:44

  自从一年前被抽调到区委第二巡察组以来,我一直从事巡察这项党内“政治体检”工作,通过对基层党组织履行党的职能的政治监督,解决百姓关心关注的问题。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萧山区楼塔镇楼英村五年悬而未决的安置房问题。

  故事要从巡察组进驻楼塔镇说起。进驻期间,我们接到楼英村群众反映,“村里的一批征迁安置房迟迟未交付分配,原来设计用于出租的配套店面也未招租,严重损害了村民利益,造成集体资产的闲置浪费!”组长立即安排我们分组行动,一组人员负责查看项目现场,一组人员进行谈话了解情况。

  经过工作人员2天时间的现场查看和谈话核实,发现情况确实如村民反映的一样。2012年,楼英村为解决村民住房和集体增收,经联社出资建造集镇示范小区,但这个项目从2015年11月主体竣工直到巡察组进驻依然没有达到入住标准,配套店面也没有进行招租。

  问题出在哪里?调查发现,此项目在推进中屡屡碰到“拦路虎”——先是土地征收过程中登记的农户信息底子不清、资料不全,之后又反映分配方案不规范,存在优亲厚友的现象,这让安置工作困难重重。项目主体竣工后,由于资金问题小区电力工程未完成,导致项目长期不能交付。

  我们将这一问题反馈给楼塔镇党委,并跟踪每一步推进过程,绝不放松。镇里成立镇、村联合工作专班,合力解决资金问题,同时出面请国土部门配合调阅当年土地性质资料,与供电部门积极对接,借变电站升级改造时机完成电力配套工程。镇纪委全程督战,纪检部门监督同步跟进,巡察组紧盯整改进度,楼英村第一批47套房子终于分到了43户村民手中,57间店面也顺利完成招租。

  五年问题,一朝解决。这给了我很大的触动:遇到复杂的问题,有时候仅靠一个部门或单方力量是难以解决的,再加上缺少监管和督促的手段,久而久之就变成历史问题。楼英村的安置房问题拖了这么久,就是因为之前仅靠村里的力量,没有形成整体战斗力。

  多年悬而未决的难题,通过一次巡察最终得到解决。解决的背后,是各级、各主体协同发力的成果,离不开每个环节的贯通协作。正是有了巡察督办对问题的紧盯不放,才有了后面的集体发力;正是镇村两级共同抽丝剥茧,步步深入,才促使细节问题一个个解决;正是有了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才确保预计项目顺利竣工;也正是镇纪委、纪检部门、巡察组全程监督,才使群众切身利益得到保障。

  变单独行动为协同作战,通过多方发力,跟进监督推动,畅通沟通渠道,安排专人协调,多途径多举措寻求解决办法,一系列“老大难”问题纷纷得到解决。如今,不止在楼塔镇,交叉巡察村社、巡察“回头看”等已在萧山全区取得明显成效,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和派驻监督等有效对接,通过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督,加强整改统筹协调,同步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在贯通“四项监督”上持续发力,在巡察整改推动上形成了合力。(许莹 作者单位: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委第二巡察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