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构建纪检监察学科体系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18 09:30:11

  学科是关于研究对象全面、系统的科学知识,体现了当时人类认识的最高水平。随着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的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规范化程度越来越强,这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门科学。如何通过建立纪检监察学科,发挥学科在理论创新、人才培养和服务实践上的牵引作用,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是一项重大战略工程。

  建立纪检监察学科的基础是构建纪检监察知识体系。纪检监察学是关于纪检监察制度完整而系统、具有内在联系的知识体系,能够成为继续认识纪检监察制度及其内在规律的工具,为纪检监察活动提供理论支撑、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丰富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为构建纪检监察话语体系、知识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王希鹏撰写的《纪检监察学基础》一书,围绕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工作实践成果进行梳理归纳和总结提炼,详细阐述纪检监察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及职责任务。全书共4编20章,系统阐述了纪检监察制度、基础理论、历史沿革、性质职责、基本原则、基本政策、机构设置等20个方面的重要内容,深入探讨了纪检监察制度演变及其发展规律,对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纪检监察学科知识体系做了较为系统的研究。

  如何构建学科知识体系?打个比方,首先把学科知识纵向切一刀,这样便绘制出一个学科知识发展的“阶梯图”,然后在每个台阶上选择关键环节进行横向切割,这样便绘制出一个或几个“知识面”,将这些“知识面”按阶梯发展顺序排列,就构建出一个清晰的学科知识体系。纵向“阶梯图”将学科发展规律可视化,横向“知识面”呈现专题模块的知识结构。

  《纪检监察学基础》将学理分析与实务研讨紧密结合,在确立纵向“阶梯图”基础上,绘制出具体“知识面”。比如,就“纪检监察制度的现实运行”部分,划分多个知识面,首先就是研究什么是纪检监察制度。具体来讲,纪检监察制度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包括纪检监察活动的职责职权、组织体系、职权配置、职能活动及制度规范等在内的统一规定。在此基础上“知识面”还包括:纪检监察机关的性质职责,这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纲”;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原则,比如政治忠诚、正当程序、实事求是、保障权益、严格自我监督等,这些都是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规定纪检监察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政策,比如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三不”等,这是有关纪检监察工作的目标、方针和策略的权威性选择等。此外,本书还对纪检监察机关的机构设置、领导体制、管辖制度、内部组织机构、监督检查工作、线索处置工作、谈话函询工作、初步核实工作、审查调查工作、审查调查措施、纪检监察证据、审理工作、处分处置工作、纪检监察监督管理等方面作了详尽的解释。

  构建纪检监察学科体系,至少包括以下层次:第一阶梯重点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国家廉政制度与活动等。第二阶梯重点研究纪检监察的基本理论、基本规律与基本制度等,包括纪检监察原理、中国共产党纪律学、监察法学等。第三阶梯重点研究纪检监察制度的现实运行,包括纪检监察的性质职责、组织体系、监督执纪执法活动等。第四阶梯重点研究国外监督制度,通过研究各国监督制度和反腐败制度,建立独有特色的比较监督学。

  必须强调的是,构建纪检监察学科体系,应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以中国特色监督理论体系为理论基础,以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为制度基础,以纪检监察制度、纪检监察活动为核心范畴。这既是作者撰写此书的旨归,也是读者理解和把握纪检监察学科的遵循。(王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