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 | 166万补助金解燃眉之急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18 09:30:33

  “166万元补助金已经申报拨付了,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在福建省南安市石井中心小学,学校负责人这样告诉前来回访的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

  前段时间,南安市纪委监委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监督工作,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随即对近年来实施的市级以上为民办实事项目进行全覆盖实地访察监督。

  “幼儿园项目建设工程整体框架及内外装修完工,补助资金拿到了吗?”4月13日,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来到石井中心小学,实地访察石井芯谷七星湾幼儿园建设现场,了解补助金专款专用等情况。

  现场访察发现,按照该幼儿园项目的建设进度早就可以申请补助资金,但在询问交流中项目建设负责人却一脸茫然。

  石井芯谷七星湾幼儿园项目作为省级为民办实事项目,按原定办学规模和建设计划,将于2021年9月投入使用,惠及当地3万多群众。省级、市级有关专项补助资金于去年7月拨入南安市财政专户,该幼儿园项目166万元补助资金就在其中。根据基础完工、主体封顶、竣工验收建设情况可按一定比例分批申请拨入项目建设所在乡镇财政。

  “我们以为这所幼儿园都是由开发公司捐建的。”工作人员一五一十地记录下项目建设负责人反映的问题。据其反映,他们对该笔补助资金的事情并不知情,也没听过相关部门提起此事。

  随后,工作人员又找来受委托管理的石井中心小学负责人及其受委派园长,他们对166万元补助资金申请拨付情况也不知情,该笔补助资金目前尚在南安市财政专户。

  问题到底出在哪?工作人员找来南安市教育局计划财务科同志核实情况。他对166万元补助金尚未拨付的问题这样“解释”:“南安市教育局、财政局联合下发通知,这个通知上都有告知申请拨付流程,至于为什么没有申请就不知不懂了……”

  “不知不懂不是借口,作为职能科室发现情况,应当及时提醒。”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指出问题所在。一番核实发现,该幼儿园建设项目负责人由石井镇政府后续委派,并未看到对按项目工程进度申请拨付补助资金的相关文件,相关人员也没有及时提醒告知。

  “如果不是你们来检查,很可能漏了。”石井中心小学负责人说,“开发方负责幼儿园整体架构建设,移交后的附属工程建设及设备采购预计还得五六百万元,我们正在为筹措资金发愁。”

  情况查明后,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当即向驻在部门党组反馈情况,督促其立即整改,及时衔接财政部门审核拨付该笔补助金,并跟踪督办。

  为了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对教育局相关业务人员进行谈话提醒,要求驻在部门开展全面排查,逐项销号管理,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也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预警督办,督促驻在部门及乡镇责任部门拿出措施,付诸行动。(福建省南安市纪委监委 黄文彪 叶水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