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镜头 | 让博物馆与你更贴近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18 09:30:46

  各地的博物馆不断创新方式和方法,使展览展示更加顺应时代、贴近百姓,吸引更多人走进博物馆、关注展览,更好地了解中国历史、了解优秀传统文化。

  河南博物院为文物插上信息化翅膀,积极打造5G智慧博物馆,相继推出文物全息投影、沉浸式影院、远程实时VR、文物修复保护现场观摩等体验项目,通过传统与现代的碰撞,让文物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图为观众通过甲骨文多媒体交互设备体验古今文字的演变。(河南省纪委监委驻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供 牛爱红 摄)

  云冈研究院着力加强文物数字化工作,借助3D打印技术,实现了对云冈石窟的数字化复原,打造行走的云冈石窟系列展览,真正做到让文物“活”起来、走出去。图为在上海举办的“大美之颂·云冈石窟千年记忆与对话”展览现场。(山西省纪委监委供 雅昌 摄)  

  湖南省博物馆积极将博物馆文化资源带进学校、乡村,目前“移动博物馆”行程已超万里,参与人数超过5万。图为在湖南省博物馆“移动博物馆”展车旁,小学生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通过文物碎片拼接的方式来体验瓷器修复。(湖南省纪委监委供 陈宽 摄)

  吴中博物馆针对“三国志”文化展,配套推出夜读三国读书沙龙直播活动,青年作家、主持人身着甲胄,和线上线下的观众分享民国刊本、三国人物模型、小人书等三国珍藏,从点滴史实出发,探究通俗形象与历史真实的差别。(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纪委监委供 李爽 摄)

  一批红色电影展映、一个红色展览、一系列红色文创、一条馆内红色参观路线、一条馆外红色微文旅路线、一系列红色电影讲座、一系列红色微课堂,上海电影博物馆用“七个一”来庆祝建党百年,让观众在光影交织中重温党史故事、聆听红色旋律。(上海市徐汇区纪委监委 张泽惠 摄)

  陈嘉庚纪念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创新方式方法,还原陈嘉庚先生在第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言时的形象、环境,播放陈嘉庚先生发言的录音,让来访群众能够“穿越时空”,直观地感受陈嘉庚先生爱党爱国的伟大情怀。(厦门市集美区纪委监委供 李松荣 摄)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于露 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