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办案一线 | 让断开的证据链闭合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12 09:18:34

  近日,一场警示教育会在江苏省常熟市总工会会议室召开,播放的警示教育片中的主角,是总工会下属职工学校原校长毛萌栋。

  2020年5月,毛萌栋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常熟市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在谈话时,毛萌栋很快承认了一笔5万余元的贪污款项,但却坚称,这其中有3万元,是他在2017年10月体检时发现自己有肝硬化,向从事教育行业的老板荣某某借来看病用的,只是时间久了忘记归还。荣某某也告诉审查调查人员,是在知晓毛萌栋患有肝病的当天,借给他3万元钱看病用。这看似合情合理的解释,却不太让人信服。

  在案件分析会上,审查调查人员认为,不能轻易采信两人的证言,必须找到能够印证的其他书证予以核实。

  审查调查人员立刻从不同角度进行取证。首先,查阅了毛萌栋体检及所有就医记录,发现他患慢性肝炎已有20年,2017年10月那次体检并没有发现病情恶化,也没有相关就医住院记录;接着,审查调查人员又按照程序调取、比对毛萌栋2017年以来的银行账户流水,发现当时他的账户内有近两百万元的余额,完全可以承担其看病的消费,根本不需要借款。

  这两个疑点让毛萌栋、荣某某两人证言的真实性大打折扣。

  “那,可能是我记错了……”当审查调查人员将证据摆在毛萌栋面前时,他顿时改口了。

  为固定证据,审查调查人员再次找来荣某某进行询问。

  “当时毛萌栋找你借钱,你给他的现金还是电子转账?”

  “当时我到银行取的现金。”荣某某回答得非常干脆。

  “单独取的3万元吗?2017年10月,你只有一次是单独取款3万元,而取钱这一天却早于毛萌栋的体检日期,请你解释下原因。”

  “好像是他体检前就知道有这病了……”荣某某开始有些紧张。

  “毛萌栋说,他是通过这次体检才知道病情的。你们究竟谁在说谎?”审查调查人员质问。知道再无法抵赖,荣某某只得说出了事情的经过。

  原来,在职工学校与荣某某合作时,荣某某代职工学校收取了成人高考自主招生考试费5万余元,并分2次交给毛萌栋入账。谁知,这两笔钱都被毛萌栋截留侵吞。直到市委巡察总工会审查学校账目时,毛萌栋才慌了神。为了躲避审查,他与荣某某反复串供,企图以借款的说辞掩盖贪污的事实。

  随着审查调查的深入,审查调查人员发现毛萌栋还曾指使负责学校财务工作的石建红销毁了招生考试收费纸质收据,并要求其将工作电脑中储存的收费资料删除后,将电脑销毁。这样一来,案件又缺少了核心书证,导致贪污款的具体金额与来源无法认定,证据链又断开了。

  如何破解?审查调查人员冷静分析谈话细节,发现石建红怕担责任、把钱财看得较重,其未必真正销毁了电脑。审查调查人员决定从他入手进行突破。果不其然,几次谈话后,石建红终于说出,他不舍得将电脑销毁,而是将其藏匿于家中,准备等风平浪静后再留着自己用。审查调查人员成功从电脑中获取了招生报名的原始名单及相关收费记录。

  案情至此水落石出。2020年10月,毛萌栋因犯贪污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五个月,并处罚金三十万元。石建红因共同贪污犯罪,也被判处相应刑罚。(万晓峰 李嘉佳 作者单位:江苏省常熟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