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上传产品超270万件 众多全球首发集中亮相 广交会云上创新高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4-20 09:22:53

图为近日,广州纺织工贸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在直播间引入绿幕技术进行广交会直播。新华社发

  4月15日,为期十天的第129届广交会在“云端”拉开帷幕。从“面对面”到“屏对屏”,从拼产品、拼技术到拼线上转型,约2.6万家参展企业用新技术、新产品、新方式“踏云出海”,凭“新”拓商机。

  广交会经过65年培育发展,形成了全球首屈一指的展览规模,成为享誉全球的“中国第一展”。为支持企业同时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本届广交会在巩固服务国际大循环优势的同时,深化与国内行业商协会和采购集团合作,开放邀请、稳步拓展境内采购商网络。借助“云”端,广交会成为畅通双循环、内外贸并进的重要平台。

  线上开幕、新品云集,国内外参展商采购商足不出户谈生意

  “上午10点到11点,国家级设计中心直播;11点半到12点,国内区域直播;下午1点半到2点,亚洲区域直播;2点到3点,家电部直播;3点到4点半,东欧区域及西欧区域直播;晚上11点到凌晨1点,美洲区域销售公司直播……”广交会官网上线首日,广东凌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办了14场直播。

  凌丰集团是一家以不锈钢餐厨具、铝制品和智能家电研发、制造、销售为主业的国际化企业,连续十多年不锈钢餐厨具出口额位居全国首位。该集团自1996年参加广交会,此后从未缺席。

  “广交会对我们来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展会,我们通常提前一两个月准备。”凌丰集团家电事业部总裁李凌瀚告诉记者,伴随广交会“上云”,企业数字化转型也逐渐加速。此次集团开放5个品牌的虚拟展厅,开设线上直播间7个,上架展品超过400件。其中多款主打产品——多彩烹饪和健康饮食锅具以及无线供电的厨房电器受到采购商青睐。

  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储士家介绍,本届广交会按照电子家电、机械、建材、日用消费品、家居装饰品、纺织服装等16大类商品设置50个展区,展位总数约6万个,境内外参展企业近2.6万家。参展企业上传产品超270万件,较上届总量增加23万件,创历史新高。其中,新产品约82万件,比上届增加9万件,众多全球首发、广交会首展产品集中亮相。

  国内外客商虽然无法面对面了解这些信息,但参展企业通过3D、VR等数字化技术,将产品整体搬上“云端”,打造多元化、沉浸式的产品体验场景,同时还推出各类主题的特色直播间,与全球客商点对点对接。

  4月15日,法国采购商法比安·德桑正在加勒比地区出差,但这并不妨碍他与中国企业谈生意。当天,他一早便登录广交会官网,“冲浪”观展。“比如我们找到自行车这个类别,点击进入产品页,打开聊天窗口就能找到参展商,或者约时间视频连线。在全球供采对接栏目,还可以提交采购意向,系统会智能匹配供应商。”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展会可以像广交会这样,汇聚如此众多的供应商,让参会客商能够建立起自己的商业网。”法比安·德桑说。

  约八成参展企业希望对接拓展国内市场,广交会助力企业拓展内循环广度和深度

  当下,国际贸易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因素,许多外向型企业着眼国内消费者需求,通过建立品牌、营销团队、不断创新产品功能与场景等方式,开拓内销市场。

  出口转内销,企业首先要面对一个问题:订单从哪里来?

  4月16日,广交会开幕次日,由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广东省商务厅主办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内贸外贸齐驱动——广交会双循环促进活动”,在广交会展馆举行。

  一张小小的谈判桌、2至3个拳头产品——活动现场,一边是有内贸意向的近200家日用消费类参展企业,一边是来自零售业商协会、大型商超、零售连锁实体店、跨境电商平台或企业的1000多名采购商。双方现场洽谈对接,寻找合作伙伴,共同开拓国内超大消费市场。

  参加这一活动,深圳市金多多食品营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静收获颇丰。该公司近年来开始做国内市场,在上届广交会举办的双循环促进活动上,金多多和华润万家旗下精品超市Ole’达成了一项1000万元的战略合作协议,目前通过该平台实现的销售效果很可观。今年的对接活动,他们又接触到两家有合作意向的知名企业,具体业务正在洽谈中。

  在“云端”,广交会官网为具有内贸意向的参展企业增加“可内销”标签,提高辨识度,并展示可内销的线上产品导览手册,帮助供采双方快速匹配对接。

  福建亚南电机集团是一家绿色能源企业,主要从事发电机、智能电站、储能微电网、燃料电池等机电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多年来,亚南集团95%的销售额来自于外贸。去年以来,面对外贸的疲软和国内爆发式增长的新态势,该集团逐步将销售重心转移到国内。

  “广交会为我们开辟了一条新的赛道。”亚南集团总经理助理周文浩介绍,在去年广交会的直播实践中,他们获得了较好的展会效果,内贸在销售额中的比重上升到五分之一。“发电机在国内市场竞争激烈,我们整合传统电机行业与新能源行业,积极布局储能、燃料电池等新能源产品,瞄准5G电信基站、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领域,国内新增订单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36%,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以前在一个相对舒适的环境里,没有那么大动力推动转型升级。如今国家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广交会为平台和起点,我们的业务进入了另外一个天地。”周文浩说。

  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人气旺商机多,广交会给外贸企业带来新惊喜

  “相较于上届广交会头两天,这次我们多收获了整整100条商机线索!”4月17日,忙了大半天的沈丹蕊休息间隙告诉记者。

  沈丹蕊供职于制笔企业浙江宁波贝发集团。这家1993年首次参加广交会因没有参展资格只能手拎木盒展示商品的小工厂,借助于广交会平台,已经发展成为每年向全球近200个国家出口4000多种文具、文创商品的大企业。

  “每届广交会都能给我们带来新惊喜。”沈丹蕊称,去年广交会,贝发集团通过10天每天24小时200多场次不间断直播,累计获得全球客户点赞60多万人次,收到意向订单超千份,公司2020年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44.22%。本届广交会,贝发集团开辟了云广交会直播专场,搭建“政府招标、办公用品、学生用品、绘画艺术用品、DIY、文创礼品、时尚生活、生命健康”等八大产品。国际客商表达意向的数量再创新高。

  “刚刚收到消息,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出口增长了133%,实现了‘开门红’。”沈丹蕊感慨,一支笔通过广交会的平台走向了世界,公司也借此机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努力把握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契机。

  记者观察发现,本届广交会上,参展企业表现游刃有余,海外营销更精准,直播带货更熟练,服务业务更多元。

  走进家电企业格兰仕集团展区,直播现场就像一个大型烹饪现场。业务员充满激情展示一款款新品,专业工程师、电控工程师、烹调工程师也在一旁,向客户演示产品加热性能如何、效果怎样。

  本届广交会,格兰仕打造3大主题直播间和N个多国生活家居场景直播间、采用“专场直播+专属客户直播”模式同步进行,以多国语言直播服务全球客商。为了精准服务全球客户,格兰仕还围绕不同国家消费市场与生活场景的多样化需求,推出不同的产品系列,如主打高品质生活的黑金刚系列小家电,满足欧洲厨房换代的“Table-top”系列冰箱,满足北美家庭的超大容量冰箱等,其中不少产品属全球首发。

  “广交会开幕以来,格兰仕累计直播场次专场18场,直播一对一111场,访问客商来自欧洲、北美、南美等地,其中欧洲最多。”格兰仕广交会直播项目统筹康健告诉记者,尽管与欧洲、美洲客户有时差,但双方互动交流非常好。

  今年一季度,格兰仕内销外贸销售保持高增长势头,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市场,在俄罗斯、东盟等市场,同比2020年、对比2019年均实现两位数以上高增长。

  贝发集团、格兰仕等企业的出口火爆,是我国外贸向好态势的缩影。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4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2%。与2018年、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5.3%和20.5%。

  “广交会作为中国最大的进出口贸易促进平台,直接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是国内大循环的促进平台,也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独特作用。”储士家说。

  箱包出海、帽子出国、吊床秋千热销欧美,“乡村振兴”专区看点多

  在贝发集团、格兰仕等企业收获外商好评的同时,来自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的湖南七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收到了好几笔客户订单。公司生产的仿真花、箱包等产品在国外市场颇受欢迎,产品远销东南亚、南美、欧美、中东等地。

  七七科技成立于2016年12月,由原建档立卡贫困户杨淑亭创办,在当地政策和资金支持下,靠着生产仿真花和箱包加工成长壮大,带动1386人就业增收,其中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291人,59人为残疾人。

  “第129届广交会是我们公司第8次参展,参展是免费的。”公司总经理戴方财告诉记者,为备战广交会,公司在箱包展品方面准备了儿童书包、儿童背包、商务背包等10余个品种共计40多个产品,其中90%为今年新研发产品,20%为常备库存型号。

  戴方财告诉记者,借助广交会等平台,七七科技公司下一步将推进转型升级,致力于打造民族特色产业的创业平台和电商平台,吸纳更多贫困群众和残疾朋友创业就业增收。

  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本届广交会首设“乡村振兴”专区,支持企业免费参展,助其开拓国际市场。该专区共有来自22个省区市的1160家企业参展,设免费展位1463个,主要产品为食品、土特产品、编织及藤铁工艺品、建筑装饰材料等。

  一批企业正借力广交会将产品销往世界各地:安徽省金寨县双豪工艺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吊床、户外秋千等在欧美市场颇受欢迎;甘肃省临夏市学和民族用品厂通过广交会把民族帽子等产品远销到东南亚、南亚和非洲等地区;贵州领想科技制造有限公司通过汽车配件产品向世界展示汽配市场的中国制造。

  本届广交会还积极推动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广州越秀服装、天津武清地毯、江西南昌纺织服装、辽宁西柳服装、山东滨州化纤绳网、辽宁小北河袜业等6大地区特色产业集群持续参展。

  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定制化产品成主流,参展商着眼未来推进自主创新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

  广交会把参展企业带到了内外贸融合的新赛道上,新的市场与消费需求加快了产品、工艺等方面的创新速度,引领和推动企业产品不断迭代升级。

  广东中元创新科技是一家专注于研发电子通信产品的公司。创立42年来,公司生产的电视天线等产品畅销全球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并获得300余项专利。疫情发生以来,公司把部分精力转向国内,挖掘研发优势,通过产业引进、培育、孵化等方式,推出睡眠监控的智能床垫等产品,助力传统泛家居产业智能升级。

  透过广交会,可以看到相关行业的发展潮流。储士家注意到,广交会参展商品不断升级换代,已经实现从主要出口初级产品向主要出口制成品转变,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定制化产品成为主流。这其中,有的依托制造业的产业链优势,通过质量抢占国际市场;有的借助创新实现产品迭代,打造国货、国潮品牌;还有的深耕国内市场,赢得消费者喜爱。

  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在当前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既是改善企业生产经营、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

  展望未来,有关参展企业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优化产品质量和服务档次,更好捕捉内需倍增、消费升级的机遇。李凌瀚举例说,一直以来,不锈钢餐厨具在西方国家销售较多,国内更多是用铁制炒锅。其实随着千禧一代消费习惯的变化,国内消费者对高质量、高颜值的不锈钢餐厨具需求越来越大。我们以同样的价格推出更高质量更好设计的锅具,就能助力提升国民生活品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亚栋 吴晶 薛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