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盘点2020丨平罗:做细澄清正名工作 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21 17:38:10

  “县纪委监委对反映县残联副理事长白某某相关问题进行了核查,经查,反映3件问题均不属实。为消除负面影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现予以澄清……”平罗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平罗县残联干部大会上宣布。

  “没想到县纪委监委对反映我的问题如此重视,作出认定结论还给我澄清正名,在还我清白的同时也让我感受到组织的信任和关爱。”这次澄清,让县残联副理事长白某某倍受感动。

  2020年,平罗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积极探索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有效机制,及时为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帮助他们卸下包袱、轻装上阵,保护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划清“分界线” 校准澄清正名尺度

  “为使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工作精准、规范,就要准确界定澄清正名范围、边界和程序。”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本着对澄清对象负责和对澄清事实负责的原则,平罗县纪委监委运用“1112”机制客观界定澄清范围、精准把握澄清边界、规范澄清工作程序,“1112”即:1区分,区分澄清正名的几种情形;1评估,对澄清对象的政治品质、道德品行、作风表现、廉洁自律等日常表现以及失实检举控告影响进行评估,并作为澄清正名的前置条件;1研判,由研判小组分析研判失实检举控告造成的影响程度范围、舆情等情况,确定澄清正名对象,并征得其本人同意;2级批准,需要澄清的,经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研究并经主要负责人批准,涉及重要岗位领导干部或造成较大社会影响的、拟公开澄清的,必要时呈报县委主要负责人批准,确保每一件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案例都经得起检验。

  打出“组合拳” 提升澄清正名力度

  按照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保障合法权利、客观公正的原则,采取书面、当面、会议、通报四种澄清方式,为领跑者、担当者、正直者澄清。在为党员、干部澄清正名的同时,加大监督执纪执法力度,查实确属主观故意失实检举控告的,对举报人是中共党员或监察对象的,进行组织处理或党纪政务处分;对于情节严重的,依规依纪依法处置。充分发挥媒体宣传效应,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行使检举权、控告权,体现鲜明导向。

  打好“机制牌” 拓展澄清正名深度

  对澄清正名的党员、干部及时跟踪回访,坚持思想上关爱、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帮助澄清对象消除顾虑,正确对待群众监督,巩固澄清正名工作效果,推动履职尽责。建立协同反馈、信访研判、跟踪回访三种机制,将严格管理与关心关爱结合起来,加强与组织部门的沟通协调,向组织部门发函说明,提出任用建议,增强组织关怀“叠加效应”;以“五个精准”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澄清正名工作体现了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关爱,我们将继续积极稳妥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工作,着力营造激浊扬清、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平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平罗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