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泾源县统计局党组关于县委第十二轮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泾源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24 00:00:00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县委第一巡察组于2021年3月17日至5月10日,对统计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充分体现了县委对统计局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2021年6月17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统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巡察意见反馈后,局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局党组成立专门机构组织领导整改工作,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确定35条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每项措施的完成时限,对账销号、全面整改。目前,反馈的3各方面5项反馈问题14个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有差距”问题

  1.针对局党组抓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不够到位,特别是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及党史学习教育不够深入,学习形式单一,交流研讨少,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少。有3名同志个人心得体会存在互联网上全文照搬照抄,心得体会与个人思想、作风、统计工作实际结合不紧密,学习效果不够明显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创新形式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形式,建立了统计局“四个一”学习制度,即每日一学、半月一研讨、每月一测试、每季一讲堂,努力构建学、研、测、讲相互贯通、互为一体的学习模式,不断激发干部职工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参与性,提升理论学习的实效性,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是突出重点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党组理论学习、干部职工学习的首要内容和第一议题,全面学、贯通学、深入学,形成制度和习惯。同时,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举措,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同党中央和区市县党委保持步调一致,确保党中央和区市县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统计局畅通无阻、落地生根。

  三是融会贯通学。对3名同志个人心得体会在互联网上全文照搬照抄现象,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责成深刻反省,并要求所有干部职工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今后撰写心得体会、调研报告、经济运行形势分析情况报告等材料时必须结合个人思想、作风、统计工作实际撰写,个人撰写材料必须经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定,切实杜绝网上照抄照搬。

  2.针对党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理解、领会不深刻,对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不经常,对灵武市统计造假案的经验教训汲取不到位,对党中央无禁区、零容忍、长震慑,持续保持严肃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高压态势认识不到位,政治位不高,没有做到坚决维护统计法律法规的严肃性,致使我县在2020年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中,出现文盲率数据失真的情况发生,造成不良影响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以上率下促学习。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及统计法律法规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干部职工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引导统计工作人员树牢法纪意识,做到守住统计“底线”、不踩统计“红线”。同时,积极争取将其列入县委中心组、政府党组学习内容,引导全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和坚决执行统计法律法规规章,自觉抵制统计造假和弄虚作假等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真正通过“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二是建章立制补短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统计体制改革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意见》《规定》《办法》,制定出台了“1+4”配套制度,切实解决改革悬空、转空、落空的问题,不断增强统计数据真实性和服务经济社会能力。

  三是法治护航强保障。印发了《统计法律法规及违纪违法案例选编》等统计手册,并在“泾源统计”微信公众号开设了“以案说法”专栏,定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预防教育和纪律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和统计人员树牢法纪观念,自觉抵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行为。加强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举办统计法治讲堂和线下统计法律法规宣传,积极构建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平台和长效机制。

  (二)关于“履行统计职责不够到位”问题

  1.针对推进落实统计法律法规制度还不到位,未严格按照《报表报送审核制度》《数据质量评估制度》进行报表审核和质量评估,统计分析报告质量不高、针对性不强。2020年5月20日、6月19日在检查泾源县集中供热有限公司、泾源县华联商贸有限公司时,发现两个单位报送的统计项目营业收入、工业产值、利润总额、商品销售额上报数和检查数不一致,对存在的问题没有提出整改意见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开展核实整改。经我局组织专业人员对泾源县集中供热有限公司、泾源县华联商贸有限公司存在的问题进行核实,并形成了整改报告。目前,两个企业上报数和检查数不一致问题已整改到位。两个企业已聘请了会计,设立了统计专业人员,建立了统计台账,规范上报统计报表,并形成了核查整改方案上报固原市统计局。

  二是强化预警监测。月初汇总企业上报情况,定期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向经济部门发出预警,做到早预警、早部署、早落实;月中重点分析经济运行特点,突出对经济指标的横、纵向对比,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准确研判经济运行情况,为县委、县政府精准施策当好参谋助手;月末通过深入一线、实地走访,准确把握各专业数据发展趋势,提出当月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及时做好各领域的经济运行分析,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和监督作用,每月定期召开分析例会,每季度召开1次经济分析研判会,精准开展经济运行监测预警,高效服务县委、县政府决策。截至目前,已编印泾源县国民经济与发展公报1期、泾源县经济发展月报3期,撰写统计分析15期、统计简报44期,被县委主要领导批示1期。

  三是实施“1234”工程。创新开展“1234”工程,即启动“三专三力”专项行动,实施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建设,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核查活动,推进党建引领工程、改革强基工程、“双基”固本工程、法治护航工程,积极发挥统计工作的参谋和助手作用,为县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准确有效的数据支撑。目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2.针对局党组对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工作重视不够,近三年来,统计工作人员未依法未向县司法局申报行政执法考试人员,导致统计执法业务空缺无法开展,对统计数据源头缺少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积极申报执法资格。针对我局无统计执法人员的现状,5月份组织全局在编在岗职工参加由县司法局统一组织的全区行政执法考试,进一步增强干部统计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密切关注统计执法资格考试,动员符合条件的干部积极报考。截至目前,已有4人持有行政执法证件。

  二是强化数据质量核查。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联合市统计局每季度开展一次统计执法检查,公正、透明、有效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提高源头数据质量。8月9日起,开展了统计数据大核查工作,深入一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对企业统计报表、财务报表和纳税申报表等数据资料进行现场核查,对统计业务进行现场指导,在核查数据的同时,强调统计台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了对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提高了企业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要求企业实事求是填报统计数据,做到不少报、不漏报、不瞒报,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数据。

  三是加强统计法治教育。召开统计法治工作专题会议,观看统计违纪违法案件教育片,自觉做到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坚定不移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认真学习统计法律法规,信赖法律、信服法威、信仰法治,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上走在前、做表率。

  3.针对基层统计人员培训指导不到位。县统计局对各部门各乡镇统计业务平时布置工作多,检查指导少,工作指导不到位,对村级统计人员综合培训少。经查阅2018年以来统计局基层培训有关资料及到各乡镇调查了解,乡镇统计人员均反映近年来统计局未开展村级统计人员综合培训,导致统计人员业务不熟、知识匮乏、素质不高,统计数据质量不高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双基”固本抓源头。召开了全县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推进会,编印了《新时代泾源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文件汇编》,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统计队伍建设的通知》,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从源头上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同时,针对基层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局党组成员集体调研了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情况,现场问清把脉,提出建议。

  二是务实创新强队伍。针对基层统计人员专业能力偏低、法治素养偏弱、流动调整偏快等问题,聚焦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启动实施了“三专三力”专项提升行动,通过开展理论学习、业务培训、法治讲座等活动,不断提升统计队伍的统筹能力、分析能力和参谋能力。今年以来,邀请自治区统计局执法监督局刘佳开展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培训1期,举办了“统计业务大讲堂”3期,涵盖统计法治、固定资产投资、劳动工资等专业,参训人员近200余人次。

  4.针对统计为领导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局党组对上报的统计分析报告审核把关不严,统计分析报告不够全面,统计数据不够准确,为领导提供决策服务还存在差距。2019年10月28日上报的《泾源县2019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简析》中,未将中蜂养殖和羊出栏计入第一产业增加值,为领导分析研判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支撑不够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加强预警分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经济监测分析研判,强化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分析,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更具前瞻性的依据,当好参谋助手。同时,通过自治区统计局内部信息网、泾源县政务平台、泾源发布、“泾源统计”微信公众号和手机短信等平台和方式将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定期发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是深入基层调研。探索开展了“三个三工作法”,即一月中三分之一的时间开展学习培训,三分之一的时间搞调研核查,三分之一的时间填写报表、撰写分析。深入开展大调研,要求专业人员随时把脉经济走向,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撰写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专题统计分析,推动统计分析纵深发展。

  三是发挥考核作用。充分发挥季度考核和年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以打分评比的方式鼓励和督促专业人员,加强了对统计分析工作的重视,增进了股室专业人员的交流,培养统计分析人员的担当意识,锻炼统计分析队伍,提升统计人员统计分析综合能力。

  四是严格审核把关。相关专业人员认真撰写统计分析,由专业人员起草、分管领导审核把关、主要领导签发,多环节把关确保统计分析质量。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的不紧不实”问题

  1.针对局党组没有从讲政治的高度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没有把从严治党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工作上重视不够,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把关不严,存在照搬照抄。如: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中,出现“年底向市委、市纪委书面报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七条要求”“带头认真执行省委、市委实施细则及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有关规定”等不符合单位实际的表述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从严安排强认识。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把党建、党风廉政工作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年初,召开统计局2021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会,全面安排全年的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年中,召开上半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会议。结合“三项教育”,开展节前廉政警示教育谈话和统计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强化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坚决防惩统计作假,坚决遏制“以数谋私、数字腐败”,维护统计数据的真实性,不断提高政府统计的公信力。

  二是加强学习提能力。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统计法律法规、统计业务知识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创新形式学、深入系统学、结合实际学,学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学出过硬的本领素质。利用每天晨读的时间,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筑牢思想防线,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自觉。

  三是健全机制防抄袭。不断完善干部考核制度,改进文风,严禁网上抄袭,坚决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建立严格审查机制,对拟文实行办公室主任把关、分管领导初审、主要领导签发的三级联审,层层把关,层层压实责任。

  2.针对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工作不够扎实。局党组在推动“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警示教育方面落实不力,对2018年以来国家统计局执法检查的5起典型违法案件学习不到位,警示教育不深入,没有形成纪律威慑力。2019年干部职工警示教育活动只安排了一次,对统计违纪违规问题警示教育案例学习少,针对性不强,警示教育不够扎实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加强法规学习。坚持把《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和《自治区统计管理条例》作为党组理论学习、干部职工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学习、交流、研讨,让统计法律法规融入职工的血脉和灵魂。

  二是创新学习形式。为加强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制作《统计法律法规及违纪违法案例选编》,在“泾源统计”微信公众号开设“以案说法”专栏,举办统计法治讲堂,在广场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学习典型问题通报材料、案件剖析材料、忏悔录和观看警示教育,积极构建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平台和长效机制。

  三是开展三项教育。定期组织开展纪律教育、警示教育、预防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和统计人员树牢法纪观念,自觉抵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行为。截至目前,开展节前警示教育谈话2次,统计违纪违法案例教育2次。

  3.针对廉洁纪律执行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局党组对单位财务手续审核把关不严,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意识不强。有2名干部于2017年11月、2018年2月、2019年6月分别在固原、江西南昌出差,同时又在帮扶村下乡签到,重复领取下乡补助费3笔,涉及金额280元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严肃处理,如数退还。责令两名当事人和财务人员在局党组会上作出深刻的检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严守法律底线、纪律底红线,自觉维护财经纪律的严肃性,自觉纠正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真正做到遵纪守法,依法办事,并将违规领取的补助已如数退还县财政。

  二是建章立制,规避漏洞。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统计局公务出差审批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泾源县行政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泾政发〔2014〕67号)执行差旅期间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市内交通费补助标准,所有票据都要符合规定。分管领导、财务人员对差旅费报销进行严格审核把关。

  三是举一反三,防微杜渐。为更好推进立行立改任务的落实,我局对近几年的财务进行了“回头看”,认真查摆问题,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避免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不断加大财务管理力度,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健全单位各项财务管理制度,降低财务工作的风险,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

  4.针对机关作风建设抓的不够扎实,干部的监督失之于宽、失之有软。局党组未严格执行县委组织部、人社局《关于印发<泾源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关于做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和奖金发放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干部考核管理制度执行不严。平时考核工作流于形式。2020年季度考核优秀轮流“坐庄”,干与不干一个样,不利于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制度。严格执行县委组织部、人社局《关于印发<泾源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关于做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和奖金发放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了“日考勤、季度考核、年度述职”制度,制定了《泾源县统计局公务员平时考核方案》,建立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考核制度。

  二是客观公正考核。结合党员干部“双评双定”,每季度通过召开职工会议评定优秀工作人员,客观、公正、全面地评价干部职工的业绩,杜绝轮流坐庄,打破“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怪像,真正让有为者有位、吃苦着吃香。通过抓党的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以及机关效能建设,使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初步形成开拓创新,团结向上的良好风气。

  (四)关于“履行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针对局党组对机关党建工作抓的不够紧、落的不够实,仍然存在“重业务、轻党建”倾向,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形式单一,效果不好,干部职工学习缺乏主动性,没有起到党建统领全局、党建引领业务、党建凝聚人心的作用。在落实县委“4446”工作要求和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还存在差距。一是局党组对党建工作统筹安排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研究部署次数较少,在抓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相互促进上思考不多,措施不多,党建工作仍然注重“痕迹管理”。二是局党组对支部工作监督检查少,党组会、支委会、党员大会记录比较混乱,将党员大会、支部会议等同于干部职工学习会议。2019年4月2日、6月17日、7月12日3次局党组会议与干部职工会议议题、内容完全一致。三是党务公开工作落实不够到位,公开不及时。四是开展党组织生活不够严肃。局党组对党内各项制度坚持不够,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执行不到位,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缺少“辣味”,没有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目的。2019年召开的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将组织生活会开成了工作总结会;2020年5月15日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只有1人开展了批评,其余7人未进行批评;2021年1月6日召开的杨海军问题警示教育民主生活会只进行了自我批评,没有批评意见。班子成员讲党课次数少,党课主题不明确,党课的教育作用不明显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制定了《泾源县统计局2021年党建工作安排》、《2021年全县统计队伍“三专三力”专项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泾源县统计局关于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合力,共研究部署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2次,年中召开上半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会议,对上半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下半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融入中心工作,以“三专三力”专题提升行动为契机,聚焦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通过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业务知识培训,提升全县统计队伍的统筹能力、分析能力和参谋能力,打造党建、管理、队伍、工作业绩“四个一流”支部,推动全县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截至目前,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8次,主要领导讲党课2次。

  二是突出规范管理。以打造“一流党建”为目标,以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抓手,全面落实“三强九严”工程,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深入开展党建“创先争优、奋勇争先”,着力夯实党建基础工作,推动机关党建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切实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效能作风提升年”活动,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加强。

  三是严肃组织生活。8月6日,召开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统筹安排支部各项活动,自觉参加组织生活会。会上,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支部负责同志代表党支部汇报半年工作情况,特别是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通报支部委员会检视问题情况,并带头围绕4个方面作个人对照检查。支部7名党员同志紧扣会议主题,畅谈学习体会,逐一查摆问题,自我批评直指问题、不遮不掩,相互批评开诚布公、直言不讳,见人见事见思想,红脸出汗有辣味,开出了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

  四是严格制度落实。从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三会一课”台账,坚持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到位”。规范会议记录,如实对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情况进行写实登记,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做表率,带头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以积极主动、严肃认真的态度,带动和提升所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高质量推行,维护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严肃性。规范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把“支部主题党日”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促进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的重要载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完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施方案,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作为基本内容,切实杜绝“灯下黑”现象。组织开展党支部换届工作,选出新一届党支部书记和党支部委员。

  (五)关于“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扎实,对培养和发展党员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结合抓党建工作加强,以突出规范管理、严肃组织生活、严格制度落实加强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正向引导干部,积极动员优秀统计干部向党组织靠拢,壮大党员队伍。目前2位同志已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并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以上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54-5670213;邮政信箱:泾源县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泾源县富强路发改局综合办公楼四楼);邮政编码:756400。

  中共泾源县统计局党组

  2021年9月24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