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固原市政协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6-09 00:00:00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部署,2020年10月29日至12月31日,第二巡察组对市政协机关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2月20日,巡察组向市政协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和区、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系统”问题的整改。一是制定《市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专题学习计划》《市政协机关党支部2021年学习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落实到位。二是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学习研讨11次,撰写心得体会,目前已收集27篇。三是对《自治区党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自查,并及时向市委办报送专题报告。四是扎实开展书香政协“五个一”建设活动,创建8个“委员会客室”,确定两个社会组织开展政协委员按界别联系社会组织试点工作。

  (二)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修订完善了《市政协机关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机关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一岗双责”,与各委办签订《市政协机关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督促班子成员抓好各委办的意识形态工作。三是严格落实“一学一报”制度,每次召开机关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后,在1个工作日内,及时向市委宣传部报告学习情况,目前已报送报告11份。四是由文档科负责,对机关理论中心组学习情况由专人进行梳理、汇总、报送、存档。五是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机关目标管理考核重要指标,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评议和考核。六是强化对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报告的审核把关,2020年度机关党组成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和述职述廉报告中均将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纳入其中,机关党组书记和市委督导组也进行了审核把关。

  (三)关于“发挥推动协商献策服务作用不充分”问题的整改。一是组织未参加过区外培训的委员在厦门大学举办第三期委员履职能力培训班,实现了有意愿有时间的委员全部轮训一遍的目标。另外,还通过“以会代训”“大家来听讲”等方式加强委员培训,如邀请专家学者为近百名政协委员讲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宣讲“六盘山的红色轨迹”。二是在委员培训中专门设置“提高政协提案质量的要求与方法及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切入点、着力点和关键点”课程,切实加强对提案撰写的培训指导。三是年初面向市级领导、市直各部门(单位)、各县(区)政协和政协委员广泛征集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提案线索,提案委汇总分送全体委员作为参考,指导提案者高质量提出提案。四是严格落实“不学习就不调研,不调研就不协商”规则,已开展的“推进全面依法治市”调研协商前为委员编发学习资料。下一步,将按照计划安排推进各项调研活动,并继续为委员提供调研所需学习资料。五是切实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征集报送工作,各专委会每月至少组织委员报送2期社情民意信息,目前已收集上报34期信息,信息总量居全区政协系统第一位。今后将继续坚持和深化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争取再上新台阶。六是严格落实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办法和优秀政协委员评选办法,建立委员履职档案,规范委员履职信息录入,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召开前组织对全体政协委员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并评选出优秀政协委员31名,并在两会期间以文件形式通报全体委员。七是加强“政协履职通”APP应用,及时将文件、简报、社情民意信息、专题稿件等发布至“政协履职通”APP,同时推送至委员线上群组。今后将继续开展重点调研协商课题网络议政活动,进一步提高使用率。八是召开2021年民主监督员工作会议,听取各民主监督小组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和2021年工作计划汇报,安排部署市政协2021年民主监督工作。制定2021年民主监督小组监督任务清单,实行监督情况书面报告制度,切实发挥民主监督小组职能作用。今后将定期听取各民主监督小组工作汇报。九是在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市政协2021年协商工作计划》,明确5项协商议题和11项重点提案办理协商议题,并以市委办、政府办、政协办联合印发。十是将协商工作计划纳入市政协2021年工作要点和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内容,明确牵头领导、实施委办和完成时限,严格按照计划时限落实协商内容,提高协商质量。目前已完成“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协商议题,其他协商议题将按照计划推进落实。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差距”问题的整改。一是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并通过组织干部进行党规党纪知识测试,观看警示教育片《国资国企领域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等形式,教育党员干部增强规矩纪律意识。二是立足机关工作实际和党组成员分工,制定机关党组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和党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先后召开3次机关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通过与分管委办干部座谈交流、谈心谈话等方式教育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三是严格委员管理,拟在第二季度市政协常委会上组织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

  (二)关于“主动接受纪检监督不够”问题的整改。一是指定专人加强与市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联系,全力配合支持其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并自觉主动地接受监督。研究讨论重大事项前报送“三重一大”决策事项事先报告表,并积极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会,做到监督无禁区。目前已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机关党组会议3次。二是传达学习市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建议书》,对反馈意见建议逐项逐条及时整改落实。

  (三)关于“执行财务制度不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对分管财务领导和财务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严格按照规定规范机关财务管理、费用支出、差旅费报销,每一项经费使用层层严格把关审核,确保列支清晰,科目规范,符合规定。对2017年领取奖品人员花名册按照实际情况进行了补建,并进一步规范工会会费的使用管理。二是在市政协全委会、常委会及委员培训、视察调研等活动中,暂停发放宗教界委员误工、交通补贴。

  三、关于“机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的整改。一是市政协机关党支部于2020年12月17日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支部换届工作,选举出新的一届党支部委员会。2021年2月3日,因人员职务变动,召开党员大会补选出一名支部委员。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市政协功能型党支部的宣传力度,使广大政协委员充分认识设立功能型党支部的重要意义、主要任务、工作措施和实施步骤,提高做好功能型党支部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严格执行功能型党支部管理和考核规定,每年至少开展1-2次活动,并在功能型党支部考核后,向支部成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反馈考核结果。按照换届要求,做好留任委员梳理摸底工作。

  (二)关于“党建工作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落实“三强九严”工程,坚持党建工作与重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形成党建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机制,不断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纳入学习内容,组织全体党员集中研读、逐条逐句学习,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开展党支部工作,推动工作落实,见到实效。三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推进每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等,不断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54)2088611,邮政编码:756000,邮政地址:固原市原州区北京路东行政中心,电子邮箱:972292646@qq.com。

  中共固原市政协机关党组

  2021年5月18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