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固原市委统战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6-09 00:00:0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9日至12月31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委统战部进行了巡察。2021年2月20日,巡察组向市委统战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和区、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理论学习不够深入”问题。成立了市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定了《市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试行)》,印发了《市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专题学习计划》《市委统战部2021年干部理论学习安排》,组织部机关干部认真开展课题研究和调研报告的撰写。

  (二)针对“推动统一战线工作任务落实有差距”问题。对全市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信息进行调查摸底,进一步完善了信息数据库。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络沟通,成立了固原市职业技术学校党外知识分子实践创新基地。指导民盟、民进市委会分别制定了《2021年组织发展计划》,认真贯彻落实相关会议精神。

  (三)针对“推动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还有差距”问题。在全市启动开展“感恩奋进跟党走、携手开启新征程”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自治区民委推荐隆德县、固原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固原市第二中学、西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彭阳县古城镇等五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并对创建工作进行了初验。

  (四)针对“宣传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不够深入”问题。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大宣讲活动分工方案》,向市直各部门(单位)发放了马克思主义“五观”基本问题口袋书和宣讲视频资料。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了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调整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制定了《市委统战部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市委统战部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和纪实台账。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二)针对“主动接受监督意识还不够”问题。严格落实“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主动接受纪检组监督。今年以来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部务会,全部主动邀请第一纪检组参加,做到了事前及时请示、会前及时邀请、会后及时报送。

  (三)针对“财务报销手续不规范”问题。加强财务制度的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在财务内控上下功夫,在财务收支上做到事前预算、事中核算、事后监督和自查,使各项资金使用发挥最大效益,杜绝违规现象。

  三、关于“机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机关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专题研究制定了《市委统战部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将党内规章制度的学习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常态化抓好“三会一课”。

  (二)针对“党员‘评星定格’活动不够规范”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员“评星定格”积分制评分标准,将党员“评星”结果纳入干部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内容,充分发挥“评星定格”正向激励和反向监督作用。

  (三)针对“民主生活会不够规范”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了《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尤其是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严格按照程序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民主生活会高质量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54)2688660,邮政编码:756000,邮政地址:固原市原州区北京路东行政中心,电子邮箱gysmzzjswj@126.com。

  中共固原市委统战部

  2021年5月18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