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6-09 00:00:0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9日至12月31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2月20日,巡察组向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和区、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问题。一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党组会议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集中组织开展学习研讨交流。二是研究印发《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专题学习计划》《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计划》等文件,形成了用制度管学习、促学习的良好机制。今年已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5次。三是认真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周二、五学习制度,网上在线学习、干部自主选学等学习机制,着力构建全员参与、互动交流等学习平台,提高学习成效。

  (二)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一是从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局党组确定每季度专题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了《2021年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意识形态领域重点工作安排》,修订完善了涉及意识形态领域的各类制度。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党组成员与各分管科室、单位负责人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认真履行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二是局领导班子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2020年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和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并在今后工作中长期坚持,抓好落实。

  (三)针对“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制度不够完善”问题。一是结合建党100周年安播要求及局监管工作实际,调整完善了局广播电视安全播出领导小组、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等工作机构,修订完善了各种方案和制度,努力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二是制定下发了《全市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保障专项工作方案》,与市台、网络公司、各县局签订了安全播出责任书,确保监管到位。三是修订完善了局新媒体发布签发表,严格实行科室、分管领导及局长三级审核制度,确保任务明确,落实到位。

  (四)针对“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制度落实不够到位”问题。对全市旅行社集中开展了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加强旅行社业态行业监管,严禁旅行社发布带有“三化”性质的线路产品和宣传信息、图书、图片等。二是要求各旅行社规范经营行为,将意识形态工作潜在风险点排查列为日常工作检查内容,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我市旅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五)针对“对歌舞娱乐场所超时营业问题监管不够到位,群众投诉较多”问题。一是通过明察暗访形式,深入市区歌舞娱乐场所“反复查、重点查”,坚决整治“超时营业”“ 噪音扰民”等行业乱象,整顿歌舞娱乐场所超时经营行为。二是持续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12345、12318举报电话作用,发动群众提供线索,严查文化经营单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三是进一步完善联动机制,加大和属地公安派出所的联合执法力度,严办超时营业案件。

  (六)针对“宣传营销不够有力,市场主体发育不够充分”问题。一是积极对接区文旅厅,申请宣传经费,补贴各县区冬季旅游及山花节主办活动。二是今年4月举办了“第十七届宁夏六盘山山花节暨‘醉美花海·魅力彭阳’文化旅游节”,开展了线上线下特产展销活动,活动期间,全国30多家官方媒体和新浪、今日头条等百家新媒体、网站“组网”向全国网友呈现出山花盛况,其中央视人民不会忘记特别节目展播“宁夏固原 花开中国 花开遍地 雨后更显娇美”视频累计收视率20万+、新华社客户端发表的雨润梯田花海美浏览量达107.6万,六盘山旅游视频号六盘山花看不够阅读量达70万+,启动仪式短视频阅读量达7.3万,全国各大媒体发稿200余篇,累计阅读量1000万+,发H5、微视频、个人抖音等150多条。三是全力策划清明节、五一“抖音带你游固原”宣传活动,制作发布短视频30多条,开展了固原周边平凉、宝鸡、天水等市学习考察营销活动、陕甘宁三省区重点旅行社走进固原采风踩线座谈会,开通了固原红色旅游专线直通车,并举办了山花节系列活动西吉首届山桃花旅游节和须弥山石窟艺术文化旅游节,组织人员参加了陕西汉中、宝鸡、宁夏沙坡头及沙湖观鸟等文化旅游节。四是梯田花儿节、“十一”等节庆日的宣传营销活动将在夏秋季陆续筹办。

  (七)针对“对广播电视行业监管和业务指导不够到位”问题。一是制定下发了《全市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保障专项工作方案》《关于近期开展建党100周年安全播出等检查工作的通知》,督促市新闻传媒中心履行主管责任,确保建党100周年安全播出。二是重大节庆、敏感时期组织开展节前安全播出监督检查,邀请消防、电力等部门进行安全监测;修订完善了三级审片制度,重新制定了重播重审制度、邀请社会监督员审报纠错制度,切实做好内容审查。三是全力推进市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工作,积极做好700M频率迁移工作,开展全区5G网络建设规划摸底工作。

  (八)针对“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服务供给能力不足”问题。一是加快市文化馆、图书馆内部布展工程进度,力争8月份开馆运营;加强对县区督导,推动原州区加快新文化馆和图书馆建设进度。二是依托新文化馆内部装修工程立项建设市本级公共文化数字服务平台;加强推动西吉县完善拓展智慧乡村“六朵云”数字服务平台功能。

  (九)针对“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有差距”问题。一是加强文物保护人才队伍建设,今年计划到区外举办一期文保专业学习培训班;推荐组织专职从事文物保护的工作人员到对口高校相关专业进行短期学习培训。二是加强红色革命文物保护和宣传工作力度。集中加强对红色革命文物的建档立卡及宣传工作。加强文物信息化建设水平,争取区厅支持,逐步实施文物的信息化管理。三是严格落实文物保护责任制,进一步强化文物属地管理工作责任,加强日常巡查、检查、督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四是指导做好7家公共博物馆馆藏文物管理,健全完善文物管理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做好文物安全工作,实施博物馆消防安全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建立隐患问题清单。五是指导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做好全市文物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依法依规规范文物市场秩序。

  (十)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有差距”问题。一是持续抓好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对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及传承人挖掘认定,保护其传承,鼓励传承人带徒授艺,加强中青年后继人才培养,使非遗技艺后继有人、代代相传。二是加强非遗技艺数字化保护建设工作,依托新文化馆内部装修工程建设固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收集全市代表性非遗物品,完善档案管理,建设数字化资源库,特别加强对濒临失传项目音视频资料的收集整理保存,形成品种齐全、数量丰富、特色鲜明的地方文化资源积累。三是持续培育魏氏砖雕、杨氏泥塑等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强化文旅融合,将非遗产品推向市场,推动产业化发展,扩大就业量,助力乡村振兴。

  (十一)针对“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比较缓慢”问题。一是认真组织编制《固原市“十四五”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和《固原市红色旅游发展规划》,两部规划专家意见评审通过,已报送市政府审定。二是认真谋划项目,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大旅游资源保护性开发利用;积极争取自治区发改委安排中央预算内资金,2021年实施须弥山保护管理及配套服务设施项目和原州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战国秦长城保护及旅游基础设施项目,目前正在上报国家和自治区文物部门进行论证,中央预算内资金下达后开始实施。三是大力发展石窟艺术、丹霞地貌和生态观光旅游产品,丰富石窟艺术、丝路文化、丹霞文化旅游业态,叫响丝绸之路和西北丹霞地貌群声誉;在保护文物和自然生态的前提下,高品质规划建设休闲配套设施,让游客深度体验石窟艺术的魅力和丹霞地貌的奇、险、峻,打好石窟文化研学和丹霞生态绿色观光牌。四是抓住国家“两长”公园建设机遇,积极争取长城保护资金,对市内战国秦长城进行保护性建设;积极融入中国长城市场推广联盟,形成集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爱国教育于一体的长城精品旅游线路,使其成为固原文化旅游“新名片”;组织实施完成原州区和西吉县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战国秦长城保护及旅游基础设施项目。五是深入挖掘固原历史文化、民间艺术、非遗项目和特色工艺,整合农林牧特色产业,引进文化旅游产品创意公司时尚理念,积极研发以“固原有礼”为代表的具有地域特色的旅游商品,推动具有地方特色的工艺美术品、绿色风味食品、保健品、土特产品、旅游文化纪念品、旅游日用品等特色旅游商品的研发与生产,拓展旅游购物市场;推进旅游商品注册、商标认定和品质提升,规范旅游商品市场,培育优势龙头企业;建设六盘山特色旅游商品销售店,在固原市区和各县城区、景点、集散地建设购物街区(点),推出一批游客喜爱的“伴手礼”,推广固原旅游商品品牌。

  (十二)针对“产业链条短,经济效益不高”问题。一是积极争取资金实施红色旅游项目。实施六盘山红军长征旅游区红色旅游提升项目,实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隆德红二十五军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程,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西吉平峰镇红军长征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引进社会投资实施六盘山长征精神研学基地项目;实施彭阳小岔沟、乔家渠项目。二是原州区规划建设古城墙夜间旅游项目,主要包括古城墙亮化、美化和城墙小道建设等;进一步着力打造了博物馆广场、六盘玩美乐园、彭阳文旅小吃一条街(浙商国际商业街)等观光夜市;进一步规划原州区九龙国际、六盘玩美乐园等休闲娱乐街区。三是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住宿品牌,鼓励建设乡村民宿和主题酒店,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加快乡村旅游业发展抓住乡村振兴机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乡村旅游富民规划指导,坚持个性化、差异化、特色化、市场化发展方向和一乡一景、一村一品、一户一特原则,全面推进1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乡村旅游示范点带动乡村旅游发展作用,在2020年新评定8家四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培育、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增加乡村旅游示范村及乡村旅游示范点数量;积极鼓励各县(区)三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评定及四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特色旅游村申报工作;在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及部分重点旅游村打造了亲子体验园、采摘园、家庭农场、托管农事园、田园课堂、自然教育等新型旅游业态,进一步挖掘和拓展了乡村旅游潜力。依托乡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紧密结合“四个一”工程,坚持“大色带、成片区、规模化”的原则,打造隆张公路等旅游环线花田云海景观带6000亩,形成乡村旅游景观长廊,着力推进生态游、避暑游、康养游、冰雪游、研学游基础设施建设。

  (十三)针对“旅游企业经营机制整体落后,缺乏市场化运作的旅游龙头企业的经营带动”问题。一是彭阳县全域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正式开始运营金鸡坪梯田公园景区。督促原州区、西吉县加快旅游公司组建步伐,加强景区管理,提高运营水平。二是加强文化旅游人才培养,举办了全市星级宾馆饭店、星级农家乐、旅行社管理人员培训班,重点培养综合型旅游人才和旅游开发、经营管理、社会服务等专业人才,提高旅游企业的管理、经营能力,参加培训人员50人。三是加强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印发安全生产相关文件及管理制度,每逢重要、敏感节假期,及时召开节前安全生产会议,督查指导部署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旅游企业安全运营。

  (十四)针对“部分重点旅游景区基础设施维护改造滞后“问题。一是宁夏六盘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谋划编制六盘山生态博物馆提升改造项目和须弥山博物馆提升改造项目两个项目,已上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积极对接发改部门将两个项目列入重大项目库。二是积极争取六盘山长征景区提升项目,编制完成《宁夏六盘山红军长征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提升规划》,完成宁夏六盘山红军长征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任务书。三是六盘山研学基地项目,正在组织招标。

  (十五)针对“关于远程视频监管设备全覆盖的问题”。我局已积极向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争取歌舞娱乐场所远程视频网络监管设备全覆盖政策,努力协调资金和技术等方面的支持,试图将远程视频网络监管设备全覆盖到辖区歌舞娱乐场所,在执法支队建立视频监管平台,但因自治区级无全覆盖硬性要求且没有相关政策支持,经费无着落,该项工作暂时无法实现。按照《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十五条“歌舞娱乐场所应当按照国务院公安部门的规定在营业场所的出入口、主要通道安装闭路电视监控设备,并应当保证闭路电视监控设备在营业期间正常运行,不得中断”的规定,我市歌舞娱乐单位普遍按照规定在各自娱乐场所安装了视频监控设施。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问题。一是局党组今年召开2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传达学习了中央和区、市纪委全会精神,研究制定了《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文化旅游广电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二是认真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对本系统典型违纪案例在干部职工大会上进行了通报,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三是认真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宣传工作,举办廉政教育专题讲座1次,邀请市纪委黄选存同志作了题为《遵守党纪国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专题讲座,全系统党员干部聆听了讲座。

  (二)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一是由分管领导牵头,及时召开会议,认真学习相关财务规定,制定整改措施,及时将违反财务制度支付资金上缴财政专户,完成整改。二是举一反三,要求全系统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区、市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单位财务管理制度。

  三、关于“机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党建主体责任压得不实”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局党组确定每季度听取一次局总支、各支部党建工作汇报,机关党支部、文化馆党支部、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党支部、网络公司党支部4月分别向局党组提交了第一季度书面党建工作汇报。二是要求每年7月底、12月底听取一次各党支部书记党建述职,并长期坚持,认真抓好落实。 

  (二)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局党总支、机关党支部今年已经开展讲党课3次。二是文化馆党支部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今年已召开4次。三是要求各党支部按照党内法规规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并长期坚持。

  (三)针对“‘双评双定’活动开展不规范”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局党总支《关于党员“评星定格”积分制管理实施办法》,机关党支部、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党支部即知即改,严格按照规范程序,第一季度召开党员大会对党员得“红星”和亮“黄星”情况进行了评议,并上墙公开公示,强化正向激励、反向监督。二是局党组要求各党支部按照《实施办法》要求,严格执行规范程序开展党员“评星定格”活动,并长期坚持抓好落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954-2039137,邮政编码:756000,邮政地址:固原市原州区新区古雁街道文广大厦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电子邮箱:gywg0954@163.com。

  中共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

  2021年5月20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