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泾源:突出“三个到位” 扎实做好涉粮问题专项巡察

稿件来源:泾源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0-22 14:38:29

  泾源县在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工作中,坚持思想引领,突出政治定位,强化组织领导,努力做到“三个到位”,确保本次专项巡察取得实效。

  县委高度重视,组织领导到位。涉粮问题专项巡察通知下发后,巡察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县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徐龙同志作出了具体批示,为专项巡察指明了方向,增强了工作执行力。副组长亲自协调纪委监委、组织部、发改局、财政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选派抽调骨干力量成立巡察组,强化人才保障。巡察办认真研究自治区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工作方案及领导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实际制定了泾源县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工作方案。

  办组凝心聚力,巡前准备到位。一是扎实开展巡前培训,强化理论武装。巡察办充分发挥职能职责,编制了内容全面详细的培训计划,组织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涉粮问题专题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自治区巡视涉粮问题专题培训会精神、《巡视工作条例》和巡察工作流程、县级巡察需要把握的重点、涉粮问题专项整治情况及需要注意的事项、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细化清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工作方案、巡察数据管理信息系统金纪三期巡视巡察组单机版系统操作要求及操作讲解、巡察组进驻前前期准备工作以及巡察组工作职责、工作纪律、组长和联络员工作职责等内容。通过全面培训,深化了工作人员对涉粮问题的认识,掌握了专项巡察工作方法。二是多方位征求意见,充分掌握情况。巡察开展前,征求了纪委监委等部门相关意见,进一步明确本次专项巡察的重点和方向,一以贯之的坚守政治巡察定位,重点监督检查中央和区、市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涉粮风险防范化解情况、涉粮领域正风肃纪反腐部署落实情况以及涉粮领域体制机制建设情况。

  巡纪监督联动,贯通融合到位。10月14日,巡察办组织召开了涉粮问题专项整治巡察有关情况通报会,会上县纪委监委党风室主任向巡察办组通报了涉粮问题专项整治有关情况,专项巡察组组长通报了巡察组组内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准备情况,巡察办主任作了总结讲话。通过巡纪联动,双方进一步厘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侧重点,确保专项整治和专项巡察实现“双丰收”。  

  目前,专项巡察组已于10月15日进驻,各项工作已平稳有序开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