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四届市委第十二轮巡察完成情况反馈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6-28 09:16:25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10日至5月17日,市委3个巡察组对市委办公室(延伸市档案馆)、市政府办公室(延伸市地方志研究室)、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林业草原发展服务中心、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市红十字会等党组织进行了常规巡察;市委1个巡察组对市人民检察院、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等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回头看”。近日,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部门(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市委巡察办负责人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对反馈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巡察期间,各巡察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紧紧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按照“四个对照”标准和“四个紧盯”路径,紧扣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以及“十四五”规划实施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市党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政治监督,切实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巡察的情况看,被巡察党组织能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市党委工作部署,履行职能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意识进一步强化,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三个聚焦”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    

  市委办公室(延伸市档案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办时提出的“五个坚持”要求不够深入,发挥市委参谋助手作用不充分,“三服务”能力有待提升,信息调研和督查督办工作还需加强,保密工作监督管理不够到位,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不够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市政府办公室党组(延伸市地方志研究室):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三服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参谋助手、督查督办作用发挥不充分,地方志资政育人作用发挥不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对下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导检查不够到位。党建制度执行不严格,党建基础工作薄弱。

  市委政法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深入系统,统筹推进国家安全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不到位,推动社区基层治理工作有差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党建基础工作比较薄弱。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重要指示不够深入,审判质效有待提高,执行工作不够有力,实际执行到位率较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不严格,警示教育开展不经常。机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市林业草原发展服务中心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够深入系统,履行指导推动全市林草产业发展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工作职责不够有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有差距。机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深入,社保基金监管存在漏洞,社保经办服务效能有待提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部署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还有差距。

  市红十字会党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及红十字事业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深入系统,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不充分,备灾物资管理不规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三重一大”议事决策机制不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机关党建工作基础薄弱。

  对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开展巡察“回头看”发现的主要问题:整改责任压得不实,巡察反馈个别问题整改不彻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深入系统,检察职能职责履行有差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对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开展巡察“回头看”发现的主要问题: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巡察反馈个别问题整改不彻底。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够深入,推进历史遗留问题整改缓慢,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廉政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机关党建工作不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格。

  对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开展巡察“回头看”发现的主要问题:整改措施不够有力,巡察反馈个别问题整改不彻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履行环保职责有差距,环保监管执法力量薄弱。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内控制度不健全。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