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廉泾源 正文

清廉泾源

泾源: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

稿件来源:泾源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14 09:38:31

  2022年,泾源县纪委监委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与时俱进纠“四风”树新风,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动向,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向好。

  紧盯重要节点是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纠治“四风”的常规动作。县纪委监委坚持态度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关键节点集中抓、日常时间经常抓,紧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治区“八条禁令”和市委“十项规定”,采取“节前提醒+节中督查+节后反馈”方式,发出廉政短信38304条,发出提醒函5次,开展监督检查9次,推动整改问题23条。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深入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整治作为净化全县政治生态、正风肃纪、反“四风”的重要抓手,坚决防止由风及腐、风腐一体。全力推进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制定平台运营管理规范,上传权力清单6类29项,分配用户账号130个,办理投诉件115件,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为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把建立健全廉政档案作为重要抓手,制定廉政档案管理办法,为全县3029名党员领导干部和监察对象建立廉政档案,动态更新、摸清底数,做到全县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全覆盖,进一步推动干部监督管理无死角。此外,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开展回访教育29人次,鼓励受处分干部放下包袱、积极作为。

  “对将要操办喜宴的党员干部进行办前提醒、随时监督,是强化监督的重要手段。”泾源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面对面的警示提醒过程中,通过严格落实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调研摸底高额彩礼情况、发出家庭助廉倡议书等方式,及时跟进监督,摆政策、亮纪律、提要求,确保提醒在前、警示在前、预防在前,持续拉紧纪律警戒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泾源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