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廉泾源 正文

清廉泾源

泾源: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稿件来源:泾源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07 09:49:51

  2022年,泾源县纪委监委把“坚持人民至上”全面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正风肃纪反腐具体实践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有力有效监督使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泾源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聚焦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制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实施方案,建立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包抓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工作制度和纪委监委与职能部门联席工作机制,运用“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和“一季度一督查一通报一整改”工作机制,对全县41个部门及7个乡镇落实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情况、62个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5轮次,推动整改问题36条,切实保障惠民惠农政策真正惠及群众。

  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紧盯政策制定、决策程序等关键环节,强化从源头到末梢的全过程监督。泾源县纪委监委坚持“小切口”突破,加强对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情况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试点工作的监督,扎实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农村集体“三资”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运用提级监督“1234”工作机制推动整改问题40条、健全完善制度22项,确保惠民惠农领域政策落地落实。

  此外,泾源县纪委监委在巩固深化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基础上,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统筹推进卫生健康、国有产权、土地和矿业权交易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动整改问题3698条,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健全完善制度19项,进一步推动行业管理不断规范、治理能力巩固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政治生态向上向善。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履行好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惠及千家万户,就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健全完善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工作机制,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精准发现、切实解决惠民利民、富民安民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畅通惠及民生“最后一公里”。(泾源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