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廉泾源 正文

清廉泾源

泾源:过渡期专项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稿件来源:泾源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1-17 10:04:26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之一。今年,泾源县纪委监委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全力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围绕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地,泾源县纪委监委制定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实施方案》,明确5个方面16项督查内容及重点,建立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包抓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工作制度和县纪委监委与职能部门联席工作机制,运用“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和“一季度一督查一通报一整改”工作机制,对全县41个部门及7个乡镇落实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任务、62个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开展监督检查5次,推动整改问题36条。

  加强对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的监督,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为提升专项监督质效,泾源县纪委监委制定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运营管理规范和加强村监会监督实施方案及工作清单,探索建立清廉乡村建设“五个一”监督机制和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1234”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农村集体“三资”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和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专项治理,下发提醒函6次,开展监督检查3次,督促各职能部门梳理问题清单13份,查找、整改问题40条,健全完善制度机制42项,切实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泾源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监督的重中之重,聚焦政策落实、项目实施、资金使用、工作作风等问题精准监督、跟进监督,以强有力的监督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驾护航。(泾源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