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廉泾源 正文

清廉泾源

泾源:与时俱进做好纪检监察宣传工作

稿件来源:泾源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1-10 15:28:58

  今年以来,泾源县纪委监委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职责定位,突出重点、挖掘亮点、注重实效,深入推进党纪法规宣传、廉政警示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推动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障。

  强化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将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列入全县宣传思想工作总体部署,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强化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健全完善纪检监察系统宣教工作季度通报和年终考核制度,制定2022年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安排,组织开展纪检监察宣教业务干部培训,加强宣教队伍能力建设,提升宣传教育工作能力和工作实效,压实宣教工作责任,切实形成“分工负责、上下联动、层层落实”的工作局面和“人人有任务、人人有担子”的宣传态势,助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宣传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宣传教育,引领正确导向。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大力宣传党中央和区市县关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项决策部署、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生动实践,持续开展党纪党规和国家关于反腐败立法宣传,深化正风肃纪反腐主题宣传,做好各项重点工作宣传,不断加强网络宣传,努力打造接地气、可读性强的通讯报道和善于归纳总结、提炼理论成果的经验做法,真实、鲜明、生动地讲好正风肃纪反腐故事。今年以来,撰写宣传稿件90余篇,被各级主流媒体采用40余篇,在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和信息5000余条。

  强化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坚持源头预防、抓早抓小,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95人次,开展回访教育29人次。坚持关键节点集中抓、日常时间经常抓,采取“节前提醒+节中督查+节后反馈”方式,发出廉政短信38304条,下发提醒函5次,开展监督检查9次,推动整改问题23条。坚持把纪律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开展“七种谈话”152次643人,发出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12份。坚持把警示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必修课,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122场次,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扎牢不能腐的笼子,着力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涵养廉洁文化,弘扬新风正气。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找准廉洁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依托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宣传栏等村居文化场所,将勤廉典型、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因素融入廉洁文化建设,将党规党纪、廉政警句等内容融入村容村貌,厚植清廉文化土壤,发挥廉洁文化润物细无声作用。制定《泾源县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实施方案》,从思想崇廉、教育保廉、文化育廉、亲情助廉、示范引廉、监督促廉、阵地固廉、宣传倡廉8个方面提出21条具体措施,进一步拓展和创新新时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新途径,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泾源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