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廉泾源 正文

清廉泾源

泾源:“十个一”助推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

稿件来源:泾源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15 10:12:48

  全区纪检监察系统“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泾源县纪委监委立足工作实际,精心组织部署,以突出政治建设、狠抓能力建设、深化作风建设、强化纪律建设为目标,以“十个一”系列活动为抓手,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活化教育形式,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一轮学习研讨。举办“读书+讲课+研讨+测试”学习班,通过“学习讨论+相互点评+分享心得”等方式,开展交流研讨25次、人均撰写心得体会6篇;制定全年业务培训方案,实行“每周1次专题辅导+每季度1次综合培训”,开展辅导培训20余次,有效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组织一场专题测试。坚持以考促学、以学促行,组织开展业务测试3次,考试不划重点、不发题库,通过“动真格”的考试,巩固理论学习和专题培训成果,督促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找准差距、明确思路,进一步增强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真正做到将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举办一期专题比赛。举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演讲比赛,委机关、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的12名选手结合自身经历和岗位职责,围绕比赛主题,用鲜明的观点、生动的事例、真切的情感,展示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敢于担当、锐意进取的信念决心和精神风貌。

  接受一轮实战锻炼。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哪项弱练哪项”的原则,开展实战大练兵,采取帮带式、组团式、专项式、实战式跟班学习模式,分批安排新招录人员开展监督执纪执法实践锻炼、以案代训、交流轮岗72人次,增强干部综合能力,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建立一份廉政档案。建立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把廉政档案作为年度考核、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注重发挥廉政档案在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中的作用,通过对廉政档案的综合分析研判,及时、准确掌握干部队伍“廉情”动向,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廉政风险情况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

  排查一次岗位风险。组织排查纪检监察干部岗位廉政风险点,并针对不同岗位存在的潜在风险制定防范措施82条,进一步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同时,围绕强化日常监督、精准执纪执法等6个方面26项整治任务,发现问题37条,制定整改措施58条,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做好一次谈心谈话。充分运用谈心谈话,按照履职特点和要求精准施教,注重指出问题和给出建议相结合、指导工作和提醒警示相结合、关心关爱和批评教育相结合、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全方位管理监督,切实帮助干部找准问题、找对症结、给出建议、紧盯整改。

  举办一期读书活动。坚持以“读书荐书”活动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人文素养,打造有声读书墙,构筑独特的阅读文化阵地,促使纪检监察干部在广泛学习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境界格局、提升综合素质、增强文化素养“软实力”,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中不断走向高素质、专业化。

  深入一次实践服务。联合帮扶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委班子成员与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村民代表开展座谈,掌握情况、指导工作、解决问题;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村民家中聊家常、讲政策、纾难题,帮助群众了解政策、用好政策,走访中广泛听取意见,了解诉求,慰问困难党员。

  聆听一场健康讲座。落实激励关怀帮扶各项制度,完善健康体检措施,组织开展健康体检,举办健康知识讲座,邀请医疗专家根据体检结果专题授课,提醒干部合理膳食、科学锻炼,增强保健意识,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同时,委机关领导适时开展家访活动,帮助解决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中的实际困难。(泾源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