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廉泾源 正文

清廉泾源

泾源:深化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应用 让为民服务“零距离”

稿件来源:泾源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05 10:28:30

  “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是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促进监督下沉、融入基层治理的重要信息化手段。我们要积极探索提炼平台运行好经验好做法,收集存在的问题短板,以实际工作成效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泾源县香水镇纪委书记感慨道。自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广运用以来,泾源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清权”“晒权”“用权”重点,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扎实推进廉洁乡村建设。

  助力化解信访矛盾。通过公开村级党务村务、集体“三资”管理、村级工程建设与产业发展、财政拨付资金等6大类29项小微权力事项、权力流程图和运行规范等相关信息,厘清每个权力事项框架和运行轨道,把群众关心的民生政策执行、惠民资金使用等情况晒在阳光下,提高涉农惠农政策执行透明度,让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有效化解群众身边的问题矛盾,推动实现了群众信访举报总量和业内信访量“双下降”。自6月24日平台上线运行以来,群众信访举报总量月同比下降18%,业内信访举报件月同比下降20%。

  着力解决“急难愁盼”。平台设置在线投诉、投诉查询等板块,广泛收集社情民意,通过后台分办引流,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对多部门联办、多层级办理的事项,明确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联合办理。对违纪违法问题举报或权力清单范围外的投诉事项,线上转至“12345”或“12388”平台办理,从“小微权力”运行中发现“微腐败问题”,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平台总访问量达到116万次,人均点击13次,受理投诉41件,已办结33件,办结率81%。

  严肃整治“小微腐败”。通过平台大数据分析及时掌握监督重点内容,对群众反映较为集中、强烈的问题,督促指导责任单位针对性开展专项治理,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泾河源镇纪委对村民反映申请低保进度缓慢问题进行暗访调查,核实后向村民耐心解释缘由,有力推动我县政务服务提速增效,密切干群关系。香水镇纪委坚持快查快办,核查解决了群众反映的雨天道路泥泞多方投诉无果的问题,督促各责任单位凝聚合力、各司其职、分类施策,积极回应、解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诉求,让群众在每一个投诉件办理中既感受到有“力度”,又感觉到有“温度”。(泾源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