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廉泾源 正文

清廉泾源

泾源:廉政警示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堤坝”

稿件来源:泾源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20 09:58:00

  发放《致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举办专题辅导班、观看警示教育片、上好专题辅导课、做实党内监督谈话、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建立长效机制、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打造廉洁文化长廊……为督促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严守纪律规矩、强化责任担当,固原市泾源县纪委监委将信念教育、预防教育、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全覆盖式的教育活动,推动廉政教育抓在日常、融入经常,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今年4月开始,泾源县纪委监委以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为载体,配套印发《关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四项教育”的实施方案》,将信念教育、预防教育、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融入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四项教育”扩大范围、定性定量、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在内容上,把党员、干部的廉政心理教育与思想教育、党性教育结合起来;在对象上,坚持“关键少数”与全员覆盖相结合;在形式上,坚持正面示范与反面典型相结合;在实效上,坚持发现问题与落实整改相结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洁身自好、改进作风,切实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在“四项”廉政教育活动中,泾源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学习教育,邀请自治区纪委监委同志为全县领导干部作“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辅导,深刻查摆了当前在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给出具体措施。全县各级党组织参照专题辅导的做法,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学习研讨、知识测试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开展学习教育,让“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四项教育”专题辅导授课90余场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1900余人。

  在全县廉政警示教育暨“四项教育”大会后,泾源县各级党组织相继召开启动大会,深入剖析2021年度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组织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观看自治区纪委监委拍摄的《交易之警》、固原市原州区纪委监委拍摄的《原州区人民医院原院长陈晓琴涉嫌受贿罪案件警示录》等警示教育片,传阅自治区纪委监委编印的《忏悔警示录(2021)》,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观看影片对我的心灵触动十分巨大,身边人的忏悔更加令人印象深刻,起到更好的警示作用。”一位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后说。

  同时,泾源县纪委监委统一订购《中国反腐倡廉发展史》等书目发放至各级党组织,并由派驻机构负责人结合驻在单位实际讲授廉政专题党课,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精心选取不同案例,开展精准式专题报告,并结合实际组织开展讨论,以问题为导向,深刻分析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增强教育成效。

  此外,泾源县各级党组织还紧紧围绕“四项教育”七项具体措施,召开推进会、深化党规党纪学习、开展专题辅导培训、强化自查自纠整改、做实党内监督谈话、深化效能作风提升行动、推动形成长效机制,结合实际,不断创新 教育学习形式,如举办廉洁读书会、讲述红色经典故事、开展廉政知识比赛等,各乡(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四项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丰富教育学习内容,使“四项教育”活动有声有色、富有成效。(泾源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