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廉泾源 正文

清廉泾源

泾源:以案卷质量评查为抓手 力促办案质效提升

稿件来源:泾源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4-27 11:05:47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工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泾源县纪委监委将案卷质量评查工作与“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相结合,通过定期召开疑难案例分析会和办案技巧分享会、“以干代训”“传帮带”等方式,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力度,切实提高查办案件工作规范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

  全面部署,统筹协调推进。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工作互查互评计分细则》《泾源县纪委监委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办法》,安排部署第一季度案卷质量评查工作,制定评查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评查程序和评查内容,挑选专业水平高、理论经验丰富的人员成立评查领导小组,确保案卷评查工作评出水平、评出质量、评出效果,实现以评促学、以评促用、以评促改的目的。

  强化标准,严把关口提质。按照《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工作互查互评计分细则》《泾源县纪委监委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办法》,评查领导小组通过调阅案卷材料、向办案人员了解情况等方式,逐项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等方面内容全面梳理“号脉”,对案卷评查中发现的问题与扣分情况逐一登记,列出问题清单,提出评查意见,审定评查结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整改有方向。

  细化措施,举一反三整改。对标检查反馈的问题,认真总结反思,查找短板弱项,深挖问题根源,切实落实整改工作。针对评查中发现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深入分析,找准症结,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评查中发现的具体问题,反馈到各办案部门及承办人员,落实“销号”机制,及时整改到位;对评查中发现的优秀典型案例、文书,以及办案业绩突出的承办组,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内通报表扬,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泾源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