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廉泾源 正文

清廉泾源

泾源:“五个强化”着力打造巡察尖兵

稿件来源:泾源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3-11 10:17:47

  今年,为切实做好新一届县委首轮巡察工作,泾源县委巡察办高度重视首轮巡察干部队伍建设,通过有计划有针对性的抽调巡察干部、扎实组织开展巡察前理论业务知识培训,着力提升首轮巡察干部队伍素质和巡察工作能力。

  强化人员素质,切实把好抽调关口。在抽调干部时,注重干部的工作经验和整体素质,积极与县委组织部对接,充分考虑本轮巡察的对象的特点和工作性质,在做好纪检、组织、审计、财务等必需人员抽调基础上,注重从涉农部门、乡镇和县直机关单位有乡村基层工作经验干部中抽调,切实增加了首轮巡察干部的“厚度”,共抽调干部20名,组成2个巡察组,对2个乡镇34个村进行巡察。

  强化理论武装,把握政治巡察内涵。充分利用巡前培训工作,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阐释政治巡察内涵定位和监督重点,进一步提升抽调巡察干部深化政治监督、推动巡察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强化业务培训,着力提高斗争本领。巡前认真谋划准备巡察干部培训课程,在做好常规业务培训的同时,邀请县纪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机构领导和业务骨干分别围绕农村党风廉政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农村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农村“三资”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的政策和监督检查重点进行授课辅导、答疑解惑,“面对面”给巡察干部传经送宝、挑明乡镇可能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巡察干部发现问题的能力。

  强化实践锻炼,提升干部综合素质。注重巡察队伍搭配,科学排兵布阵,突出新老结合。本轮抽调6名巡察“老干部”和14名巡察“新干部”,巡察办安排有经验的巡察组长、联络员和新入职的巡察干部结成对子,以老带新,传授工作经验,组内经常性开展经验交流,组长、副组长各发挥所长,“传帮带”作用突显,实现了业务的交接和经验传递,让干部在实战中历练,在交流中进步。

  强化监督管理,打造纪律严明铁军。始终做到高标准严要求,注重把加强思想教育、明确巡察任务、严明工作纪律作为巡前培训的重要课题,特别是对巡察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和保密要求等提出严格要求,强化巡察干部遵规守纪意识。进驻前,巡察办组织全体巡察组成员签订了保密承诺书,制作了物品交接清单。通过缜密细致的工作,确保巡察干部严守廉洁纪律、严守巡察纪律,切实做好首轮巡察工作,树立良好形象。(泾源县委巡察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