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廉泾源 正文

清廉泾源

泾源:“三举措”筑牢“走读式”谈话安全底线

稿件来源:泾源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1-16 09:52:13

  为切实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全面提升“走读式”谈话工作的规范性、安全性、有效性,泾源县纪委监委紧盯谈话前、谈话中、谈话后三个关键点,落实落细“走读式”谈话“六必知”工作要求,通过“三举措”筑牢“走读式”谈话安全底线。

  强化政治意识,提升谈话质效。准确把握审查调查工作的政治属性,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把好思想教育“总开关”。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的相统一,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讲好党的政策和策略、讲好党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政策,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针对谈话对象出现的不信任心理、试探心理和侥幸心理等思想堵点,对谈话对象进行党性再提醒、再教育,让对象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的有机统一。

  完善制度保障,规范谈话室使用。建立健全谈话室使用审批、谈话备案、安全保密、纪律要求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制定《泾源县纪委监委“走读式”谈话管理办法》《泾源县纪委监委谈话室使用管理暂行规定》等,为进一步规范使用谈话室、开展好“走读式”谈话提供制度保障,确保谈话工作依规依据依法安全有序开展。

  严格审批程序,规范开展谈话。严格按照“走读式”谈话工作要求,落实谈话前“六必知”,强化“走读式”谈话全过程管控。对谈话对象评估摸底、精准“画像”,综合评估可能会出现的风险,做实安全预案,稳妥处置谈话过程中的安全风险隐患。严格按照谈话方案和提纲开展谈话,合理把控“施压”和“解压”两个概念,营造宽严有度的谈话氛围,及时有效回应谈话对象关切。同时,做好陪送交接,适度安排回访,严格做好保密工作,防止扩大知情面,多方协作做好后续工作,确保谈话全过程安全有效。(泾源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