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廉泾源 正文

清廉泾源

泾源:一根“电话线” 架起“连心桥”

稿件来源:泾源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0-22 14:22:09

  2021年10月10日下午,泾源县纪委监委举报电话接到一个特殊来电,电话中来电人对接线员再三表示感谢。原来,该群众曾来电反映他的邻居侵占公共道路的事情,接线员认真听明来意后,耐心向他解释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以及解决问题的具体途径和办法,因考虑到反映人年龄大,行动不便、语言表达不畅,接线员主动向有管辖权的乡镇政府沟通,使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一声“感谢”就是一份信任,亦是一份肯定,泾源县纪委监委始终坚守“初心”,充分发挥电话举报快速高效的特点,以当好聆听者、引导者、沟通者的标准规范电话举报工作,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使信访举报工作成为连接群众的“连心桥”。

  当好聆听者,及时守护群众利益。泾源县纪委监委立足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中心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理念,耐心接听群众来电,引导群众准确、详尽描述举报问题。对于反映检举控告类问题,要做到“五个问清”:问清反映的是谁、问清反映什么问题、问清发生在什么时间、问清有没有相关证据材料、问清是否实名举报。通过对来电接听质量、时限效率、电话记录等严格规范管理,不断提高电话举报工作质效。

  当好引导者,忠实反映群众诉求。强化电话举报引导职能,把来电的群众当亲人,细心进行解答,注重做好政策宣传。对于群众反映的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问题,帮助群众分析问题性质,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引导群众通过合理、合法、有效的途径维护合法利益,始终做到“三个说清”,即:说清纪检监察机关的受理范围、说清为什么不受理、说清应该通过什么途径解决。强化电话举报流程管理,完善台账管理,及时分析来电反映的社情民意,关注民生领域突出问题。

  当好沟通者,传递纪检监察温暖。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编制发放《泾源县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指南》,通过网站、公众号、宣传挂图等方式宣传信访举报流程和受理内容,使群众从“我要举报”向“我会举报”转变。积极搜集各职能部门公开的信访、投诉电话,当群众来电咨询有关部门联系方式等诉求时,正确做好引导,热情予以告知。规范电话举报有关问题答复口径,熟悉电话接听礼貌用语,必要时做好心理疏导,始终做到以礼待人、以诚感人,通过电话接听工作传递泾源县纪检监察机关的温暖,架起连接群众的“连心桥”。(泾源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