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廉泾源 正文

清廉泾源

泾源:加强日常监督检查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稿件来源:泾源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0-15 11:30:09

  今年以来,泾源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监督执纪挺在最前沿,积极探索实践日常监督方式,准确运用“四种形态”,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守规矩、明底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做好日常监督,注重抓早抓小。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效能作风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对党员干部上岗情况、工作状态等进行实时监督,推动党员干部在岗、在状态,确保勤政廉政,提升干部形象。同时在干部监督管理工作中,注意收集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及时跟踪分析研判;在进行调查处理问题线索中,注重抓早、抓小,动辄得咎。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开展提醒和警示,纠正问题,起到“治未病”的良好效果,实现防微杜渐的效果。

  明确监督责任,抓住工作重点。结合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列出风险防控“负面清单”、权力运行“责任清单”、责任倒查“问责清单”,盯紧看牢重点领域审批权、重点岗位决策权、关键部位执行权,抓深抓实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做细做实同级监督。通过任前廉政谈话,进一步增强新任职干部的廉洁勤政意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警戒线”亮在前头,督促党员干部以严的标准把各项纪律要求落到实处。

  注重信息沟通,形成监督合力。完善干部监督信息沟通机制,与政法、信访、审计、巡察等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全方位了解干部各方面情况,切实增强干部监督管理实效。畅通群众监督的渠道,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等,多渠道收集群众对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的意见建议,构建监督合力。健全监督体系,严把监督关口,加强主动监督,做实事前防范和过程监督,确保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泾源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