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廉泾源 正文

清廉泾源

泾源:严把“四关”护航乡镇换届选举工作

稿件来源:泾源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6-28 09:16:09

  为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泾源县纪委监委全程跟进监督保障落实,为乡(镇)换届工作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严把政治关,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严格按照规定程序,严把选举程序和时间节点,提前介入、精心组织,创新举措、扎实推进,对县乡换届风气进行全程监督、全面监督,切实加强对换届风气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强化责任担当,压紧压实换届工作主体责任。协同县委组织部组成7个考察组进驻各乡镇,在换届工作开展前,对重点岗位领导干部和相关工作人员开展严肃换届纪律谈心谈话,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讲政治,正确认识进退留转,严守换届纪律。

  严把线索关,确保问题优先办理。深化信访举报工作职能职责,畅通来信、来访、来电和网络等信访举报渠道,及时梳理汇总巡视巡察、审计、督查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受理换届工作信访举报,对反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坚持及时受理、优先办理,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坚决杜绝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严把程序关,确保换届规范有序。协同县委组织部对乡镇领导班子人选推荐、考察等关键环节全程参与,督促各乡镇党委严格执行换届程序要求,做好换届推选工作。建立健全县乡联审机制,与县委组织部、政法委、统战部、卫健局等部门成立县级联审小组,严把候选人资格关,坚决将不符合要求的人员挡在换届选举之外,按照规定及时出具廉政回复意见,切实从源头上把好“入口关”,确保换届工作程序规范、标准从严。

  严把纪律关,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紧盯换届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运用“四种形态”严查快处,对拉票贿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问题,及时处置核查;对领导不力、失职失责的严肃追责问责。与县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公告》,层层签订换届承诺书,筑牢换届纪律防线,用铁的纪律为换届选举工作“保驾护航”。严格执行不实举报澄清工作机制,对受到不实举报要及时予以澄清,对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等行为严肃处理,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泾源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