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廉泾源 正文

清廉泾源

泾源:巡察剑指民生领域

稿件来源:泾源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18 10:00:44

  泾源县第十二轮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各巡察组紧紧围绕“三个聚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切实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共发现问题线索87条,立行立改18条。

  充分宣传获民意。通过张贴《巡察公告》、发布新闻动态、设立举报箱、公开电子信箱、发放联系卡等方式,及利用村内大喇叭、村民微信群、村务公示栏等媒介充分宣传巡察工作,全面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为巡察工作营造良好氛围。目前,各巡察组共张贴《巡察公告》38张,发布工作动态6期,下发联系卡460余张,收到各类意见建议34条。

  深入调研察民情。在进村入户时坚持做到“四必查四必访”,即:中央各项强农惠民政策落地情况必查,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必查、村级党组织建设情况必查、“三资”管理使用情况必查;低保户、双老户等弱势群体必访,卡外户、边缘户必访,离任村干部必访,农村老党员必访。同时,通过个别谈话、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真正让党员干部和群众把真心话讲出来,把基层治理的问题捋出来,把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谈出来。

  立巡立改暖民心。每日将发现的问题分类处置,对重点问题和重点事项成立专项调查组,深入分析研判。对能够及时纠正的问题,向被巡察单位下发《立行立改问题移交表》,督促被巡察单位及时整改。此外,安排专人跟踪督办,确保移交一件整改一件,做到件件整改见实效。目前,已边巡边改、整改问题18个,涉及群众的“三最问题”13个。

  长效监督聚民力。全面落实巡察整改“双反馈”“双报告”制度、整改情况向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制度,以及巡察移交和情况通报制度,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坚持把反馈问题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乡镇党委和村级组织整改成效的重要标准,通过组织监督、媒体监督、群众监督促整改落实,灵活运用《泾源县巡察整改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严格追究责任。(泾源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