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廉泾源 正文

清廉泾源

泾源:“五个一”上好警示教育课 打好“预防针”

稿件来源:泾源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12 15:31:22

  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开展以来,泾源县纪委监委围绕集中学习、支部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做到集中学习有重点、支部学习有内容、主题党日有安排、专项活动有呼应,以“五个一”推动警示教育见实效。

  上好一堂廉政教育课,提升党性修养。班子成员带头讲专题廉政党课,将廉政建设与“四史”学习相结合,带动全员参与,通过案例讲解、深入剖析、深挖根源,使干部从中汲取教训,不断强化自律意识和法纪观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做到修身正己、致知于行。

  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筑牢思想防线。组织委机关、派驻机构全体干部观看《国企“蛀虫”沉浮录》警示教育片,深刻剖析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思想根源,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敲响了警钟,在本职岗位上恪尽职守,廉洁自律,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同时,领导干部带头阅学了《宁夏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典型案例警示录》《清风传家》《严以治家》等读本,推动活动入脑入心,切实把警示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动力。

  开展一次专题学习研讨,提升履职能力。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围绕“为谁执纪,为谁服务”、“守初心、担使命,做忠诚、干净、担当纪检人”、“守纪律讲规矩、正确履行职责”等主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针对自身情况进行反思和“诊断”,列出清单,主动认领,深入思考,积极发言,谈体会、提对策,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心得,解决问题。通过交流研讨,加深干部对以案警示、以案促改的理解,贯彻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理论学习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撰写一篇教育心得,确保入脑入心。在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的基础上,结合“为谁执纪、为谁服务”和纪检监察干部“纪律作风整顿年”活动,每位干部撰写警示教育心得体会,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真正做到以案促改,进一步提高改作风、转作风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确保警示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组织一次专题考试,巩固教育效果。巩固以案示警效果,以党规党纪、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通过随机抽查、现场提问、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应知应会考试,促使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强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实效,筑牢干部反腐倡廉的思想意识和思想根基。(泾源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