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廉泾源 正文

清廉泾源

泾源:“四个做细做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稿件来源:泾源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11 16:05:30

  5月9日上午,泾源县纪委监委召开了县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2021年第16次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及市纪委2021年第10次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以“四个做细做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做细做实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对照第一季度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情况分析,结合实际,对全县信访举报工作进行综合分析,总结当前检举控告反映的总体情况、主要特点、突出问题,准确分析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信访举报总体态势,强化形势判断和原因剖析,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有效发挥信访举报信息服务领导决策作用。要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件办理工作,加强来访接待和来电接听工作,做好信访举报办理结果的反馈和答复工作,努力营造安全有序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环境。切实强化检举举报平台处置子平台和基层版系统的应用,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检举控告、问题线索数据应录尽录、及时流转办理,确保处置子平台相关数据不重复、不流失,切实提升平台应用效果和纪检监察工作质效。

  做细做实审查调查工作。扎实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由案件审理室牵头、案件监督管理室配合,按照方案中明确的目标任务、措施分工、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和时限,建立台账和清单,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切实提高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提升执纪执法能力水平。进一步加大审查调查工作力度,在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积案清零等方面要快查快办快结,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换届选举中的违纪违法问题优先查处、快查快结。持续开展问题线索清零行动,在提高成案率上下功夫,在提高审查调查工作效率上下功夫。严格落实“三会两书两报告”制度,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进一步规范审查调查工作制度,制定泾源县“走读式”谈话管理办法和派驻监督片区协作实施方案,确保审查调查工作安全、规范。

  做细做实党风政风监督工作。对照市纪委第一季度党风政风监督工作情况分析通报,对存在问题认真梳理、对号入座、照单全领,对缺项、漏项、弱项工作研究措施补齐短板,并结合实际起草县纪委监委第一季度党风政风监督工作情况分析通报,精准发现问题、深刻剖析根源、靶向综合施治,有效推动党风政风监督工作深入开展。对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事项组织一次明察暗访,存在问题的重点领域、重点事、重点人严肃追责、通报曝光,推动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对全县“四风”问题开展调研摸底,梳理作风建设突出问题和重点政治领域,拓宽监督检查的途径和方法,追溯问题根源,精准施治、重点纠治,形成调研分析报告,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结合泾源县加强政治监督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实施方案,抓好市纪委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工作具体化常态化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建立监督台账和清单,加强监督信息互通,推动政治监督更聚焦、更精准、更有力。

  做细做实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认真学习固原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责任追究工作规范和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件办理工作规范,结合“为谁执纪、为谁服务”学习实践活动和“纪律作风整顿年”活动,制定全县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办法及“八小时外”监督工作措施、纪检监察干部监督责任追究工作规范和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件办理工作规范,以铁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泾源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