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廉泾源 正文

清廉泾源

泾源:“四个全方位”确保专项治理自查自纠见底见效

稿件来源:泾源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3-24 11:48:10

  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泾源县主动出击,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自查自纠工作见底见效。

  畅通渠道,全方位收集问题线索。充分运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渠道,公布举报电话2部、设立举报信箱1个,利用新闻媒体发布公告1期,为群众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信访举报途径,全方位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目前收到工程建设领域信访件3件。

  对标对表,全方位查摆突出问题。坚持“边查边纠、边查边改、边查边立”的原则,按照“三查”方式,紧扣时间节点,围绕招标采购、行业管理、行政监督、交易服务、政策文件等,督促各单位对本系统2017年以来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三超两虚”及征地拆迁情况开展全面自查。目前,自查发现工程建设方面的问题3个,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4个。

  认真研判,全方位堵塞监管漏洞。认真总结近年来泾源县处置的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等问题线索,深入分析案发原因,研究专项治理的对策措施,探索从源头上防治。住建局、交通局、水务局、自然资源局等专项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相关规定进行全面梳理,及时修订完善,从体制和机制上规范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方面的行为。住建局就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在建项目管理领域、征地拆迁领域进行自查自纠,明确重点任务建立联合机制、集中治理项目招投标方面乱象、集中工程建设监管方面乱象、集中治理征迁领域突出问题、规范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健全完善制度体系,从以上几个方面着手确保专项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严督实导,全方位压实治理责任。构建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行政监督部门三方联动监督机制,采取抽查、明察暗访、专项督查等方式,对标自治区部署要求和泾源县《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提出的目标任务,紧盯整体推进进度和阶段性工作完成情况,泾源县专治办分别对财政、发改、交通、住建、水务等重点部门进行了3次督查检查,督查采取“三查三看”(查文件,看修订完善情况及是否合理合规;查项目,看查摆情况及是否存在违规违纪;查问题整改,看整改情况及是否存在虚假整改)方式,及时了解掌握专项治理各项任务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建立台账,进行分类处置,厘清责任,倒查追责,确保泾源县专项治理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泾源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