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廉泾源 正文

清廉泾源

泾源:为村“两委”换届保驾护航

稿件来源:泾源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22 15:01:12

  为严肃换届纪律,净化换届风气,自全县村级“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泾源县纪委监委积极发挥监督职能,前移监督关口,充分发挥县、镇、村三级监督力量,拧紧“两委”换届纪律“安全阀”,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关口前移,强化宣传引导。聚焦主责主业,突出监督重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通过召开会议、下发通知、微信图文推送等,大力宣传村“两委”换届选举纪律规定,推送换届有关政策规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观念和纪律意识,使党员干部和群众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切实提高基层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靠前监督,严肃换届纪律。按照全县换届选举的时间安排和工作程序步骤全程开展监督,通过明察暗访、实地察看、走访座谈等方式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发现和掌握相关情况及问题,对核实的问题坚持“零容忍”,对经查核受到恶意中伤、诬告陷害以及被恶意炒作和诽谤的干部,及时给予澄清和正名,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形成了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

  资格联审,把严 “入口关”。由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管室、审理室等科室组成联合审查组,对组织部门提交的预备人选名单逐一“过筛”,真实有效地提供相关人员廉洁自律情况,对政治立场不稳、涉嫌违纪违法、涉黑涉恶等不符合条件的人选拒之门外,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上岗”等问题,切实为选出好班子、换出好状态、形成好风气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筑牢换届选举廉洁“防火墙”。

  严密审查,畅通举报渠道。把村级“两委”换届问题线索纳入案件查办重点内容,进一步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监督举报渠道,快速及时处置问题线索,建立专项台账管理、重点督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泾源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