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廉泾源 正文

清廉泾源

泾源:做细做实监督工作 切实提升治理效能

稿件来源:泾源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15 17:55:33

  2020年以来,泾源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区市纪委和县委各项部署要求,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细做实监督工作,完善权力运行和制约监督机制,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监督体系全覆盖。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健全完善全方位、全流程、全要素、全覆盖的监督体系建设,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全覆盖,不断提升监督效能,打通激活了基层监督的“神经末梢”,实现监察监督全覆盖。以“三个清单”、约谈提醒、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为抓手,推动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县乡村“三级同述”实现全覆盖,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约谈部门和乡镇领导干部18人次,谈话提醒 32人次。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进一步督促相关单位在健全完善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形成制度闭环、构建约束机制上下功夫,用日常监督敲警钟常提醒,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逐级逐层压实落靠。

  监督水平再提升。将明察暗访、调研督导和专项检查有机结合,提升日常监督发现问题的能力,深化运用“331”监管平台、“一乡一策、一村一策”、“一部门一方案、一领域一方案”治理机制和“三盯”“三公开”,对7名乡镇党委书记和5名涉农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扶贫项目审核把关不严、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乡村干部工作责任落实不力、担当意识不强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形成一批专项治理工作长效机制。创新使用网络监督平台,打通了部门壁垒,冲破了人情桎梏,消除了信息孤岛,从源头上预防了基层“微腐败”。以建立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机制为抓手,持续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以制度创新成果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以作风攻坚保障脱贫攻坚,以精准监督护航精准脱贫。

  监督职责落实处。坚持“严”的主基调,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紧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积极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促进执纪执法质量全面提升。督促涉农部门完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涉农惠农资金、危房改造等制度31项,形成一批强化重点领域监管、规范权力运行长效机制。分层级召开全县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会、部门和乡镇廉政警示教育集体提醒谈话会,落实“三会两书两报告”制度,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动了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制定《关于探索建立“三不”治理机制加强县管干部监督管理的实施方案》,为456名科级干部建立动态监管廉政档案,在1008名村干部中推行“廉洁体验”制度,持续深化标本兼治,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208人次。延伸巡察村级党组织22个,发现各类问题71条。制定巡察工作协作配合、规范巡察移交、反馈问题整改督查督办等各类制度17项,推进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泾源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