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人行道上铺草皮”骗了谁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1-31 09:38:26

  日前,《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了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开集团的一件“怪事”:一棚改项目施工现场,工作人员竟然在地砖人行道上铺设草皮,第二天又匆忙将铺好的草皮搬走。接到群众举报后,当地纪委调查核实,发现是项目负责人为应付绿化考核验收,让施工人员在人行道上铺草皮,企图蒙混过关。结果,相关人员均受到相应处分。

  人行道上铺草皮,或许能瞒过一时的验收,但肯定骗不了周围的群众;弄虚作假,或许能避过一时的风头,但肯定经不起时间的检验。事实证明,纸终究包不住火,为了应付检查,采取无中生有、移花接木的手段,看似完成了考核,实际上很快就被群众戳穿,走过场的验收人员也因为履职不力受到了问责。弄虚作假成了自欺欺人,投机取巧成了弄巧成拙,而现场人行道上残留的草屑和泥土,更是对这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的一种讽刺。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类似“人行道上铺草皮”的事情并不是孤例。有的地方为了营造“整齐划一”的形象,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蹲在农贸市场蔬菜摊位前,拉一根长线查看蔬菜摆放有没有超出摊位;有的以保护环境为由,让农民拉着自制喷淋设备跟在收割机后面洒水,抑制扬起的秸秆粉尘;还有的对群众的“急难愁盼”视而不见装傻、应付了事装干。凡此种种,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既造成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的浪费,助长弄虚作假、投机取巧的浮夸作风,也损害党和政府的威信,让工作变味走样,实事泡汤、好事办砸,干部群众非常反感。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最重“实打实”,最烦“客里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成因复杂,必须综合施策,一个有益的经验是,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借助群众监督的力量。从各级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的“四风”举报窗口,到一些地方的“四风”监督志愿者,纪检监察机关依靠群众智慧和力量,有效整治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取得了积极成效。实践表明,群众是最强的监督力量,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尤其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必须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拓宽和畅通监督渠道,推广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对群众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情况新动向及时反馈处理,借势借力督促地方、部门解决好群众的痛点堵点,以看得见的变化不断赢得群众拥护和支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志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