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党内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21 09:44:49

  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是党的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经过坚决斗争,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总结管党治党宝贵经验和深刻教训基础上,提出的重大举措和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强调“解决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中出现的问题决非一朝一夕之功”……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提供了根本指引,有力推动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

  烧旺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制度利器,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更加健全,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明显增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组织开展五次集中性学习教育,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越烧越旺,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

  发挥“一把手”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表率作用。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党内政治生活质量高不高、政治生态好不好,关键看“一把手”有没有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党中央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紧盯“一把手”履职用权,通过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管好。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层层抓落实,推动各级“一把手”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维护良好政治生态。

  把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作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重要着力点。选人用人是风向标,直接影响着政治生态走向。党提出和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明确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素质要求、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坚持不唯票、不唯分、不唯生产总值、不唯年龄,不搞“海推”、“海选”,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促进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促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

  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党内政治文化“日用而不觉”,潜移默化影响着党内政治生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制度相继印发施行,有力推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走深走实。党坚持“三严三实”,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大力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弘扬正气、树立新风,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经过十年来持续用力,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了许多新气象。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一项长期任务。新征程上,要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不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严惩腐败,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实现党内政治生态全面净化,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