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身子坐下去 实情捞上来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19 10:12:57

  针对白天村民外出较多的实际,福建一些乡镇纪委开展“村居夜话”“进村夜访”等活动;针对部分村组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情况,云南省富宁县委巡察组采取“背包式巡察”,走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交谈……一段时间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通过“马背宣传队”“信访驿站”“带着板凳进村”“坝坝会”等多种方式深入一线,近距离摸排问题线索,听民意、排民忧、解民难。

  身子坐下去,实情捞上来。基层是“熟人社会”,群众反映问题顾虑较多,如果仅仅是坐在办公室里等线索,往往难以及早发现问题。面对这一现实,纪检监察干部通过主动下沉到村居、社区,以面对面谈心谈话、走访群众等方式,进行近距离、可视化、多角度的精准监督,掌握社情民意,实现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

  走进群众,是要去了解实际情况的,不能做表面文章,不能搞蜻蜓点水、走马观花。不然的话,即使走下去,情况也无法摸准,问题也难以察觉。要坚持问题导向,真正沉下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善于从老百姓家常闲聊中找到问题线索、从家长里短中发现难点痛点,从而严肃查处“蝇贪蚁腐”、切实解决“急难愁盼”。

  走下去,还要带着感情、带着温度。即使进村、进社区了,但如果“人到心不到”,或是说话端着架子、不接地气,就会在干群之间立起一堵无形的墙,想要听到真心话、实在话也就难了。因此,在走访过程中,不仅要与群众面对面,更要与群众“心连心”,用群众语言增进情感,做到“进得去、坐得下、聊得开”。如此,群众才会敞开心扉,真正把纪检监察干部看作“贴心人”。

  在互联网时代,要积极借助信息化手段,运用“网上留言”“随手拍”“一键举报”等方式,把反映意见、信访举报端口接到群众指尖。用好大数据等手段,对群众反映情况进行分析,善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此基础上,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反馈信访举报处理结果,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自己的事有人管,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孙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