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推动监督下沉落地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18 09:56:46

  浙江在全省1389个乡镇(街道)全部设立监察办公室,在全省村(社区)建立监察工作联络站,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安徽整合基层监督力量,组建389个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推动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宁夏以信息化推动监督下沉落地,上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为群众提供监督便捷渠道……一段时间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紧密结合基层实际,做实基层监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不断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推动监督下沉落地,是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也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从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案例看,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大多发生在基层,诸如吃拿卡要、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究其原因,基层监督跟不上、不到位,是一个重要方面。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推动监督下沉落地,以精准有效的监督发现和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实践中,各地围绕“谁来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等问题,结合实际进行了一系列探索。有的整合监督力量、健全协作机制,通过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作用,整合乡镇纪委、村级纪检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力量,采取片区协作、交叉互查、提级监督等方式,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有的创新监督方式、织密监督网络,通过设立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实施“阳光问廉”下乡进村、借助大数据开展监督、小切口点题整治等,不断夯实基层监督基础;还有的通过推动建立健全基层监督制度、开展业务培训、以案代训、跟班学习等,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通过推动监督下沉落地,基层监督工作不断走深走实、提质增效。

  做实基层监督,推动监督下沉落地,还要让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惠民政策落实没有,基层干部作风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一方面,学会依靠群众掌握真实情况,经常性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另一方面,调动群众积极性,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推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公开说、明白晒,确保各项惠民富民政策真正落实到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湛天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