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紧盯民生热点持续强化监督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10 10:29:51

  青海省纪委监委梳理分析巡视反馈、监督检查中发现和信访举报中反映强烈的民生领域问题,从中筛选出各行业系统存在的“通病”和各市州存在的“地方病”,开展专项整治;陕西省西安市纪委监委围绕教育、医疗等8大民生领域的热点问题,开展为期7个月的专项整治……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进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整治,确保党的各项好政策真正转化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和群众切身利益最为贴近,持续开展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整治,是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的重要举措。从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到六次全会,年年全会均对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出部署,去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2.5万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7.9万人,有力维护了群众利益。群众事无小事,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围绕民生热点持续“拍蝇灭鼠”,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当前,民生领域既存在过去尚未彻底解决的一些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也面临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后产生的一些新任务,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新要求、新挑战。纪检监察机关要紧跟形势发展强化监督。一方面坚决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不同领域特点和问题整治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已有明显成效的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问题依然突出的集中攻坚,屡治屡犯的加强源头治理。注重把监督“放大镜”聚焦在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上,揪出对中央政策置若罔闻、对民生疾苦麻木不仁、对民生资源巧取豪夺的“硕鼠”“蠹虫”。一方面下大力气推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抓住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督促和引导党员干部满腔热忱地为群众解决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确保党员干部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更好推动党中央惠民富民政策落实。

  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离不开群众的参与和监督。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集中整治只有坚持群众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广泛深入地听取群众意见,才能持之以恒、不断深化。群众是最强的监督力量,要借助群众无所不在的优势,继续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拓展群众监督渠道,让群众用得顺手、用得方便。坚持开门整治,深入总结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经验,整治内容请群众出题、整治过程请群众参与、整治效果请群众评价。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人心工作,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基本工作导向。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加强监督检查,严防“蝇贪”“蚁腐”以各种名义“打秋风”,确保党中央的好政策及时送到群众身边、办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志勇)

>>><<<